绿色金融绘就生态画卷 洱海保护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0-08-13 11:23: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魏博  |  责任编辑:姚宇琛
分享到:
20K

中国网讯(记者魏博) 洱海是大理人民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母亲湖”,对大理市的经济、社会、生态协调可持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让‘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的自然美景永驻人间。”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大理时,对洱海的保护治理作出重要指示。

大理州、市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大理重要指示精神,开展保护洱海“七大行动”。一场没有硝烟的保护攻坚战全面打响,2015年以来,洱海保护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累计关停客栈餐饮2498家,搬迁1806户居民,拆除违章建筑658户、9.44万平方米,建成湿地19790亩,完成海西50公里生态廊道主体工程建设。据统计,2017年洱海全湖水质实现6个月Ⅱ类、6个月Ⅲ类,2018年、2019年洱海全湖水质连续两年实现7个月Ⅱ类、5个月Ⅲ类,未发生规模化蓝藻水华,主要水质指标变化趋势总体向好。

富滇银行作为云南省的地方银行,一直以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秉承“富民、兴滇、朴实、卓越”的企业精神,融入和服务国家、地方发展战略。在洱海保护治理工作中,富滇银行明确表态“对大理洱海保护与旅游转型的支持,富滇银行把其他业务放一放,也要给予优先倾斜”,并紧紧围绕洱海护治理工作,迅速行动,精心安排部署各项工作。

为全面抓实保护洱海“七大行动”发挥金融支持作用, 富滇银行深耕绿色金融,通过总、分行联动。根据该项目成熟度及建设紧迫度,结合项目“四证”办理情况和自有资本金到位情况,富滇银行对大理州人民政府提出可行性建议:对项目进行分期建设、分期融资,由富滇银行授信支持一期实施规划项目5个,总投资20.62亿。项目包括洱海流域特大型生物天然气工程试点项目、大理市凤仪污水及再生水系统配套管网工程、洱源县三库连通项目、大理市综合管网(兴胜桥至天生桥段)项目、洱源县入湖河道综合治理工程。5个项目对于绿色生态农业发展、洱海污水及再生水治理、洱海补水水源治理、主城区污水治理、洱海入湖河道治理意义重大。

绿色金融模式有效破解了长期困扰洱海保护治理的资金难题,有力地促进了洱海保护治理项目的推进。“情洒苍洱大地,续写富滇传奇。”富滇银行将秉承使命、勇于担当,继续支持洱海保护治理工作,为大理决胜洱海保护治理攻坚战持续贡献金融力量,让洱海生态美景永驻人间。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