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景美食

重庆忠县:大塘村迈上小康路

发布时间: 2020-08-13 14:27:5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8月13日讯 盛夏时节,正是玉米收获之时。走进双桂镇大塘村,眼见一抹抹金色装点着村庄,村民们带着满脸丰收的喜悦在院坝中忙碌着。

image.png

收获的喜悦

大塘村位于双桂镇西南部,位于忠县、丰都、垫江三县交界处,东邻龙桥村,南面、西面与垫江县大石乡高生村及卷洞村接壤,北邻双桂村,距双桂镇政府3公里,耕地面积3424亩。全村下辖12个村民小组,有户籍人口848户2854人,其中建卡贫困户58户230人。2016年,大塘村实现整村脱贫。

近年来,围绕精准脱贫战略,大塘村结合自身实际条件,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大力发展产业、整治人居环境。通过外塑形象、内强基础,大塘村取得了飞速发展,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越来越多,逐渐走上脱贫致富奔小康之路。

image.png

增加基础设施完善频度。今年大塘村继续投入资金完善道路建设,新修生产便道10公里,扩宽村级公路3公里。目前全村共修建了生产便道40公里,10公里的入户便道通往每家每户,极大方便了村民出行和产业发展需要。全村实行集中供水,目前每家都通上自来水,改善了村民生活质量。加大力度整治水利设施,整治山坪塘25口,解决了全村农业灌溉难题。大塘村现有高标准农田整治项目1500亩,修建水池3个、水渠1.6公里、生产便道10公里、田间道2.4公里,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持续为产业发展助力。目前村里还保留了村小一所,在读学生80多人,有效保障了村里及邻村的孩子有学上、有书读。

image.png

生产便道四通八达

提高农业产业发展速度。大塘村引进忠县双恩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积极发展李子种植700亩,品种包括青脆李、忠州蜜李、蓝莓李等,李子产业年产值80余万元。平时该种植基地可吸纳附近村民20余人,每年务工支出40余万元,有效增加了贫困户及其他村民的收入。在扶贫驻村工作队及村支“两委”的共同协商下,村集体投资4万元养牛,一年收入近10万元,年底村集体可分红6000元。为促进产业发展多元化,大塘村种植了烤烟50亩,年收入20万元。贫困户可在烤烟基地务工,每人一年能获得务工收入6000元。

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为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大塘村整治河道800米,加宽滩口河375米,并修建了河道护栏,为周边村民生产生活提供便利。全村共设置垃圾收集点36个,垃圾桶80个,同时安排8个公益性岗位人员做好村卫生保洁、道路养护等工作,实现了村庄干净整洁。积极开展“破除旧观念•致富奔小康”学习教育活动、“五村五户”评选等活动,引导全村村民养成爱环境、讲卫生的生活习惯,塑造了文明乡风。(文/熊瑶、图/毛幼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