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仁心大爱

重庆铜梁:老党员宝刀不老 好作风润浸山乡

发布时间: 2020-08-13 14:29: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苟朝兵(左二)和乡亲拉家常

中国网8月13日讯 8月12日上午,是重庆铜梁山区镇华兴镇的赶场日。上午10时许,老农郭辉荣走进场镇上的一个种子经营门市,将300多元钱递到店主苟朝兵手中,连声说,老苟,这笔种子款拖了一年了,今天才给你。感谢感谢。

“老郭,没有啥值得感谢的。你家经济上有困难,资金一时周转不开。我这个党员帮助你一下,是应该的。”苟朝兵诚恳地说。  

今年69岁的苟朝兵,过去长期担任村社干部,也是一名老共产党员。

他在几十年的基层干部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地工作,尽心竭力为村民办好事实事,普遍赢得村民的口碑。

image.png

苟朝兵参加公益劳动

“群众选你当干部,你就要踏踏实实为群众办事,决不能打个人的小算盘。”这不仅是苟朝兵的口头禅,也是他长期坚持这样做的。

上世纪90年代,区里大力发展蚕桑业。时为镇蚕桑员的苟朝兵不负组织厚望,他大力培育蚕苗,组织群众大栽桑树规模养蚕,推广省力化蚕台,让华兴镇的蚕桑业搞得红红火火,成为全区的先进镇。他也因自己成为一名“土专家”被不少的乡镇村邀请去讲课,传授科学养蚕技术。

离开蚕桑园岗位后,苟朝兵被群众推举为村主任,后来又担任村支书。在当干部的20多年的期间里,他办事公道,不贪不占,要群众干的事情每次自已都带头做好。

前些年,村里评定低保户、危房改造户,有熟人找他希望照顾照顾,好享受国家的政策。

“这些事摆到桌子面上大家来定,该享受就享受,不该享受决不能占国家便宜。”苟朝兵六亲不认,一句话就顶了回去。

犀牛村位于场镇边上,镇医院、学校建设、公路扩宽、河堤修建需要占地,有的村民提出高额的费用。苟朝兵走进一户户农户家中,耐心细致地做起思想工作,大道理小道理讲了几大箩筐。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终于说服了群众,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2013年,苟朝兵因年龄问题将从支书的位置上退下来。是时,党员们盼望德高望重的苟朝兵留任,继续当好村里的“领头人”, 苟朝兵诚恳地说,“年轻的同志思想活跃有闯劲,年富力强的同志会干得更好。我退下来了,仍然会一如既往支持村里的工作,尽好一名党员的责任和义务。

苟朝兵离开村支书岗位后,仍然关心支部和村里的发展,经常向村里提出建议和意见。每一次的党日活动,他总是积极参加。镇村号召开展的活动,他也是带头参与。平时,村民有什么困难找到苟朝兵,他总是乐于助人,从不推辞。

犀牛3社散居五保户谢贵齐改造D类危房。苟朝兵包揽了办理手续,选材购物一应事宜,还义务参加劳动。

近年来,社里的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家里的一些坡地闲置撂荒。苟朝兵看在眼里,急在心头,把村民的撂荒地收拾出来种上蔬菜。

前两年,苟朝兵办起种子经营店。他经营种子价格公道,质量保证。对经济一时困难的村民实行赊销,每年垫付的资金几千元。

“土地是生产粮食的,种子不播下去就没有收成。我为困难户垫付种子款,让乡亲们有了收成,心里也快乐。”他说。

去年10月,村里的散居五保户苟朝义在村里的马路边被四川的一辆货车挂伤。苟朝兵闻讯后非常同情,一方面将苟朝义送到区医院救治,一方面到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帮助苟朝义争取应得的有关费用,前前后后义务跑了两三个月,自已还垫支了几百元费用。

苟朝兵和儿子几十年没有分家,一家六口人相敬如宾,婆媳间互敬互爱,村民提起苟朝兵的和睦家庭都投以赞许的目光。

“我们这家人从来没有红着脸说一句话,有事一起商量,遇到困难共同克服。”苟朝兵说,家和万事兴,家庭和睦了,生活就幸福了。

遇到村民家庭不和,邻里闹了矛盾,苟朝兵当起了和事佬,以自己的家庭为例,感化教育群众,化解了不少的矛盾。

在苟朝兵家里一个纸箱里,存放着一大迭优秀共产党员获奖证书,这些证书无声地记录了他几十年来在基层干部岗位上勤奋工作默默奉献的往事,令人肃然起敬。

老党员苟朝兵几十年如一日践行党的优良作风,履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他的事迹虽然没有惊天动地,也不是轰轰烈烈,但春风化雨,滋润着山乡村民的心田。(赵武强 封先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