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改革走向深入

发布时间: 2020-08-13 14:29: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供图

中国网2020年8月13日讯 8月12日上午,原告孔祥诉被告重庆市九龙坡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和社会保障行政确认一案在九龙坡区人民法院顺利开庭,此案件是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首例依据两份《指南》审理的案件,据了解,在案件的处理上,采取了《适用简易程序审理行政一审案件指南(试行)》和《优化行政二审案件审理方式指南(试行)》,加快了庭审效率,提高了庭审质量,是一个质的飞跃。

重庆五中院新闻发言人、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唐文介绍,2015—2019年,重庆五中院受理的行政案件从1444件增至2031件,增长了40.65%,法官人均办案量从170件增到211件,增长了24.11%。为缓解此突出的“案多人少”矛盾,既保证司法公正又快速解决行政争议,重庆五中院围绕推进行政案件繁简分流、优化行政审判流程设计开展了一系列创新和尝试。

因此,重庆五中院制定两份指南的主要目的便在于:高效化解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行政争议,切实实现“繁案精审、简案快审”,从而推进行政案件繁简分流改革走向深入。 (瞿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