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景美食

重庆璧山:全力建设“绿色家园” 助力打造“迎客厅”

发布时间: 2020-08-13 16:07:19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在区委十四届九次全会上,区委提出璧山要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力打造主城都市区“迎客厅”,聚力打造“两区一地一田”。地处璧山最南端的广普镇发展经济、文化、旅游迎来了百年难遇的机遇,处在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重大机遇集中期。广普镇将如何建设“绿色家园”,以广普一域服务璧山发展全局,以优异成绩为“迎客厅”添彩?璧山报邀请到广普镇党委书记汪勇进行探讨。

问:在推动主城都市区“迎客厅”建设中,广普镇如何贯彻落实好区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

汪勇:此次全会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要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明确了璧山区在这一千载难逢发展机遇中的精确“坐标”。会后,我们立即向机关干部、社区干部、村干部传达了区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下一步,我们将安排社区以及各村干部向广大市民传达全会精神,做到家喻户晓,进而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发动市民共同参与。特别是要重点聚焦打造“绿色家园”这一目标,助力璧山区建好“迎客厅”,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之城、理想之地。振奋精神,攻坚克难、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力打造主城都市区“迎客厅”,力争早日实现“两区一地一田”目标。

问:在璧山新一轮发展中,广普镇有哪些发展机遇,请介绍一下?

汪勇:广普镇位于璧山最南端,与江津区接壤,是离璧山城区最远的一个镇。合璧津高速通车后,将结束广普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届时,广普到璧山城区和重庆城区都只需半小时,到江津也是全高速直达。同时,距离重庆第二机场,广普也就10分钟左右车程。总之,交通非常便捷。随着西部(重庆)科学城加快推进,重庆产教融合生态区(大学城西区)动工兴建,璧山的发展势能更为乐观,这也必将促使广普紧紧抓住此次机遇。

问:刚刚汪书记提到了,广普镇将重点聚焦打造“绿色家园”这一目标。那么,广普镇将从哪些方面具体着手,实现乡村让人们更向往的目标。

汪勇:根据全区产业空间发展规划,广普镇确定为农文旅产业生态区,开发农村生态资源和乡村民俗文化,发展生态游、观光游、休闲游、体验游、研学游等特色旅游产业。为了迎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们将开展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凝聚强大共识。在全镇机关干部和村干部中开展“面对广普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该怎么做?”的大讨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工作要求上来,凝聚起建设“绿色家园”,助力打造主城都市区“迎客厅”的强大共识,切实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二是推进“三变”改革。在全镇各村通过“农户+集体经济组织”或“农户+集体经济组织+投资商”等入股模式,发展集观光游览、品尝采摘、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农文旅、产加销”新业态,特别是进一步优化我镇坪中村的登云坪生态园项目建设,带动全镇农村“三变”改革扩面,切实推动全镇农业发展、农民增收。

三是整治人居环境。协调配合合璧津高速、544省道、广普环城路和四好农村路建设,以及在全镇开展垃圾分类、场镇雨污管网分流、污水处理、“厕所革命”、危旧房改造、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美好。

四是发展旅游产业。利用重庆市花木之乡——马鞍村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的优势,采取“农户入股+投资商建设”的模式,打造休闲、民俗旅游产业;完善登云坪生态园项目建设,打造观光游览、品尝采摘、研学体验旅游产业;利用坪中村得天独厚的台地优势,依托璧山古八景之一“凉伞云遮”景点,在台地崖边打造“云坪影食台”项目。目前,这个项目正在洽谈中。

五是宣传人文广普。通过互联网等大力宣传广普的国字号名片,以及汉代石棺、禹王观戏台、谢唯进故居、璧南吹打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以及民间习俗和美食等,吸引投资商前来投资兴业,吸引游客前来旅游消费,为助力打造主城都市区“迎客厅”打开大门。(熊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