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景美食

重庆璧山:这一碗豆花 是走不出的乡愁

发布时间: 2020-08-13 16:07:4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8月13日讯 在物质还比较匮乏的年代,合水豆花是农家招待客人的经典美食,磨一锅豆花端上桌来,便是表达了对客人最大的盛情。

时至今日,街头巷尾的豆花饭馆依然受到各路食客的追捧,稍显陈旧的店里摆放着不经修饰的木桌椅,彰显出粗犷接地气的氛围。豆花蘸上油碟,配上一碗木桶蒸米饭,是不少人心中无法超越的绝配。

邂逅食客 萌生开店

在璧城街道水天池村,有一家“赖豆花”。店主赖荣莉卖了近30年的豆花,每天都会磨上一大锅豆花,让顾客品尝这隐匿于山水间的市井美食,以解舌尖上的相思之苦。

30年前,水天池村没有通公路,只有一条盘曲上山的小路。赖荣莉一家原本靠务农为生,直到有一天,一群驴友上山,因问路走进她家。热情好客的赖荣莉盛情留客吃饭,为他们点了一锅豆花,配着家里自制的辣椒,驴友们品尝之后,都赞不绝口,便给她支招,让她开一家豆花饭馆。

经过思量和准备,赖荣莉在自家土房外,搭起几张木桌子,“赖豆花”就这样开张了。赖荣莉回忆道:“那时候上山的驴友几乎都会到我家吃豆花,坐在院坝里,一边吃豆花,一边看山里的风景,享受极了。”

一碗豆花 三十年不变

如今,水天池通了公路,越来越多的客人慕名来吃“赖豆花”。赖荣莉说,她家的豆花细腻爽口、自带甘甜,每一口都叫人欲罢不能,靠的是食材和点豆花的技术。

磨豆花的豆子一定要挑大而饱满的本地黄豆,再用山泉水浸泡,因为山泉水含丰富的矿物质,口感甘甜,这样磨出的豆浆才更香。泡好的豆子放在石磨中碾碎,豆浆汁慢慢溢出,黄豆原生的香气一点一点在空气中飘散开来。再将豆浆汁倒入纱布中过滤,直到豆渣不粘纱布,最后倒入锅中大火烧开。

接下来就是点豆花了,将装有卤水的勺子轻盈地在豆浆里游走,不一会儿豆浆就从乳白色变成了淡黄色。“当豆花和水分离后,就开始用簸箕碾压,碾压的力度和时间长短是决定豆花口感老嫩的关键。”赖荣莉说,这是她做了几十年豆花总结出来的经验,功夫全在手上,力度劲道只有在反复实践中慢慢去琢磨。

做了一辈子豆花,赖荣莉就喜欢听食客夸她的豆花好吃,这也是她一直坚持的动力。随着年龄增长,她正在把这门手艺传给儿媳,让这份传统美食留住乡愁。(李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