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仁心大爱

重庆璧山:敢想爱拼才会赢广普镇柏杨村魏继发的脱贫故事

发布时间: 2020-08-13 16:08: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8月13日讯 8月10日,骄阳似火,广普镇柏杨村3组,村民魏继发正弯腰蹲在花椒地里,为花椒树修剪枝叶,豆大的汗珠从额头上流下来,他却浑然不觉。

“夏天的太阳都是这样,没什么大不了的。辛苦一点儿,来年收成才好。”擦去额头上的汗珠,魏继发和笔者攀谈起来。

放眼望去,这15亩1600余株花椒树顺着山势栽种,长势喜人。在其中的一片地上,花椒树仅有的两个枝干分别被固定在两根插在地里的木棍上,成T字型。这别具一格的造型勾起了笔者的好奇心。

“花椒树长大后,树枝相对密集,而且长满了刺,一不小心就会受伤。”魏继发说,他开动脑筋,便想出了这种T字型的花椒造型。如此一来,等花椒成熟的时候,长有花椒的枝丫全部集中在T字型的两个枝干上。这些枝丫没有一般的花椒树那么密集,方便修枝、采果,而且总产量并没有受到影响。

听完介绍,看着满脸自豪、底气十足的中年男子,很难想象,他曾是一名建卡贫困户。

“几年前,因为糖尿病引起脑梗塞,我干不了重活,加上治病花了不少钱,日子过得很艰难。”回想起2015年以前的生活,今年46岁的魏继发忍不住叹气。

2015年,随着脱贫攻坚战役的打响,魏继发被纳入建卡贫困户,享受的医疗保障政策大大减轻了家里的经济负担。与此同时,身体状况逐渐改善的魏继发也重新干起花椒种植这个“老本行”。“生病前,我家里就种植有100余株花椒,但是那个时候技术不行,种出的花椒品相和产量都很差。”魏继发说。

如何提高种植技术?一方面,魏继发整理好种植问题,抓住农技人员上门指导的机会,追着问个不停;另一方面,镇里举办的培训课,魏继发一堂课也没落下。他还多方查阅相关资料,在实践中不断摸索、总结和积累种植经验,逐步扩大花椒种植规模。与此同时,魏继发还利用空闲的土地种植起蔬菜,养起了罗非鱼。

2018年底,通过申请小额贷款,魏继发购置了花椒筛选机和烘干机。“经过去籽、筛选、烘干,花椒品质得到了提升,利润也跟着增加,今年每斤花椒至少能卖到20元。”魏继发告诉笔者,今年,他销售了1300余斤干花椒、5000余斤轮作种植的南瓜,收入3万多元,这让全家笑得合不拢嘴。

离开前,笔者注意到,在魏继发家门口不远处,放置着一台由履带、吊杆、柴油机、货箱等组成的略显奇怪的机器。 “这是我花8000元组装而成的履带运输车,目前还在调试中,等弄好后又能多一笔收入。”魏继发说。

原来,善于观察的魏继发发现,运输预制板、砂石等物资在农村很有市场,他便又动起了脑筋。魏继发利用早些年从事修车工掌握的组装机械零件的经验,自己掏钱组装了这样一台运输车。经过试验,这台运输车可以一次性运送15块预制板。

“趁年轻,我想再拼一下,只有去拼了,才有赢的可能性。”对于未来,魏继发充满信心。(王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