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产业园开展有限空间及动火作业专项整治活动

发布时间:2020-08-14 16:03: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姚宇琛
分享到:
20K

有限空间、动火作业和外来施工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容易引发事故的重点环节,近年来事故多发频发,堪称企业安全生产的三大杀手。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全面摸清区内企业有限空间、动火作业和外来施工作业安全管理现状,规范作业行为,提高企业特殊作业环节的安全保障能力,食品产业园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全区食品加工、涉氨制冷等工贸企业有限空间、动火作业(含外来施工)专项整治活动。

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化“一岗双责”安全生产责任,督促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各级领导班子安全生产责任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积极推行安全生产承诺制度,完善安全生产奖惩机制,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履行安全管理法定责任,组织制定并发布有限空间、动火作业(含外来施工)安全管理制度,强化作业全过程的风险管控,严格落实特种作业审批制度,坚决杜绝违章违规作业行为。

开展安全专项督导检查。组织专业执法人员对涉有限空间、动火作业(含外来施工)的企业进行再排查、再摸底,力争无遗漏、无盲区,进一步摸清底数,健全监管台账,查出问题及时反馈给企业,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期限,制定整改措施,闭环管理,确保问题整改到位;督促企业从特殊作业风险因素分析、台账建立、作业人员安全培训、作业审批及执行、警示标志设置和应急演练等方面,持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确保该项工作取得成效。

营造安全监管良好氛围。依据“打击一批、震慑一片、教育一方”的原则,开展工贸企业有限空间、动火作业和外来施工作业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和有关安全知识培训,增强有关工作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资源,发布易传播、易接收的宣教材料,进一步拓宽宣教渠道、提升宣教质量,营造工贸企业有限空间、动火作业和外来施工作业安全监管的良好氛围。(王国艺 李卓然)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