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营商环境引人才 广州发人才绿卡6333张

发布时间:2020-08-15 08:40:30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秦松  |  责任编辑:李昭
分享到:
20K

广州发放人才绿卡6333张 天河约占2/5

8月13日,天河区发布落实《广州市人才绿卡制度》实施办法,申请对象新增三类在天河区创业或工作的人群,引发各界关注。据悉,自广州实施人才绿卡政策至去年年底,广州市发放人才绿卡共6333张,天河约占五分之二。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天河区提出将搭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聚合平台,其中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天河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先导区将力争在今年年底前投入使用。

优质营商环境吸引人才

环境优则众商聚,众商聚则英才集。据悉,天河区共有30所高等院校、53个国家和省级科研机构、122家重点实验室、74个企业技术中心。

天河区是全国具有代表性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集聚区,其中天河人力资源服务业商圈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级商圈型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集聚了441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占全市70%以上的高端人才服务市场份额。

记者从天河区获悉,自2016年实施人才绿卡政策至2019年12月,广州市发放人才绿卡共6333张,天河约占五分之二。按照《广州市人才绿卡制度》第五条的规定,人才绿卡持有人可享受办理长期居留证件和R字签证、子女入学、购房购车等一系列待遇。本次出台的天河区落实《广州市人才绿卡制度》实施办法,将进一步形成人才的虹吸效应。

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专员服务

人才云集,如何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天河区给出了答案。

以教育为例,天河区出台了“1+1+8”产业扶持和科技创新系列政策和《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服务工作若干措施》,每年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天河区重点企业员工子女入学服务措施操作指引》,为天河区高层次人才和重点企业提供专员服务,在帮助解决子女教育方面提供便捷服务。今年上半年,天河已协助206家企业的375名人才子女入读天河区幼儿园、小学和中学,解决人才在天河区创新创业的后顾之忧。

广州骏伯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宇获评天河区2017年度创业领军人才,其所在企业纳入天河区重点企业名录。根据相关子女入学服务政策,2019年,天河区协助解决该公司新引进的2名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问题,为该公司将业务拓展至互联网广告、游戏设计等领域提供人才支撑,2019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增长31%。

广州高航知识产权咨询有限公司CEO杨雄获评天河区2017年度创业领军人才,其所在企业也纳入天河区重点企业名录。2019年,该公司为拓展知识产权交易领域服务,从上海、深圳新引进多名法律、财务和人力资源专业人才,其中通过天河区解决该公司2名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问题,为公司招才发挥重要作用。2019年该公司营收增长23%,利润增长49%,纳税增长142%,旗下的高航网成为我国领先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交易平台。

两大平台年底投入使用

今年以来,天河区发展后劲持续增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今年上半年,天河区新洽谈入库项目88个,目标完成率58.6%;签约南方数码等项目34个,落地广物国际物流等项目27个。新增企业3.9万户,占全市新增企业的23.1%。新开工重点项目19个,95个市攻城拔寨项目完成投资约101亿元,完成年度投资的60.5%。在落实市营商环境改革3.0基础上,提出天河区109项改革措施任务清单,已完成24项,基本完成12项。

值得一提的是,在天河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中,“提供优质人才服务”被摆在了重要位置。天河区将鼓励处于领先地位的企事业单位自主建立人才评价标准,支持纳入全市行业人才评价体系。同时搭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聚合平台,依托天河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创新人才服务机制和人才培育机制,全面提升人力资源服务能级。

记者从天河区获悉,目前天河区正在搭建三大人才服务平台,其中人才港自2016年开港运营以来,举办各类人才服务活动超过1100场;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作为天河区在广东省、广州市唯一的重点建设项目正全面提速,力争到2020年底,全面完成装修改造建设并投入使用;天河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先导区已完成首批入驻项目遴选等工作,首批2家社会组织和6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将进驻,预计2020年底前完工并全面投入运营。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