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黔江区推动新形势下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8-17 15:49:5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仿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新形势下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及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日前,黔江区发布关于《关于新形势下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到2025年,黔江区服务业增加值规模将不断扩大,吸纳就业能力持续提升,服务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围绕渝东南中心城市建设打造具有区域性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国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交通物流枢纽、健康服务领先城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推动新形势下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是抢抓新冠肺炎疫情催生市场机遇的重要任务,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创造高品质生活的迫切需要。黔江区将紧扣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立足建设渝东南中心城市发展定位,突出时代特色和黔江特色,明确发展方向、聚焦重点任务。通过坚持创新引领,培育发展一批新的服务业态,增强服务动能;通过推动融合发展,深挖服务业跨界价值,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通过优化空间布局,推动服务联动,打造现代商贸、文化旅游、大健康、现代物流、涉农增值服务等服务业;通过优化服务环境,推进一批改革事项,构建一流营商环境;通过引导企业树立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意识,提升标准化水平,打造服务品牌、提升服务质量。

意见指出,在新形势下,黔江区将创新服务业新供给,加快发展壮大以金融服务、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科技研发与设计、现代物流服务、电子商务、服务外包、会展服务、检验检测服务、教育培训服务、专业中介服务、健康服务、文化旅游体育服务、养老托育服务、高端商业、批零住餐服务、社区及家政服务等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同时,优化政府服务,加大财税和价格支持,强化金融要素支撑、保障用地需求、提升消费能力、扩大开放合作,坚持政策支持优先倾斜、资金扶持优先安排、资源要素优先保障、工作谋划优先考虑,建立健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支撑体系,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人才支撑,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王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