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重庆铜梁:老旧小区飞扬快乐歌

发布时间: 2020-08-17 15:49:5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慧敏 张浩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8月17日讯 8月13日下午,位于铜梁区白龙大道的一处老旧小区宁静而安详。凌晨的一场大雨让天气凉爽了几多,居民们正三五成群在广场拉着家常,一群孩子在一旁玩得正欢。  “该回家了,晚饭会不会吃!”市民陈泽秀嘴里说着话,站起身来,推着自己坐轮椅的老伴和家里人走向远方。“经过区里面的研判和改造项目。”陈泽秀笑着说。

今天,一场暴雨让旧县场镇公路也变得泥泞不堪,小区却变成了考场。日常休闲广场,老旧小区改造,不仅让像陈泽秀她们这样的小区,经过整治,里里外外实现大变样,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倍增。

image.png

近年来,铜梁区在老旧小区改造上坚持不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老路,不搞简单的修修补补,而是让小区改造既扮靓“面子”,也做精“里子”。据铜梁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基建科科长张勇军介绍,老旧小区“美颜”主要包括路面硬化、增加绿化、雨污管网建设和强弱电改造等,有条件的还可“增选”完善停车位和消防栓等服务。

改造后,再由社区和居民自行协商采取何种方式进行物业管理,保洁、安保全天候,幸福洋溢在居民的脸上。  多听民意、少拍脑袋,自下而上开展工作;多入户、多倾听,因地制宜规划改造方案。“在改造前进行民意调查,主动征求住户的意见和诉求,让居民决定‘改什么’‘怎么改’‘怎么管’。”张勇军告诉笔者。

“最开始,社区入户调查,我们想的是只要能把积水问题解决了就心满意足了。”铜梁东城街道塔山社区民营街60号小区刚完成整改,居民李兴书说:“没想到现在基础设施都更新了,像是住进了一个新小区,感觉幸福爆棚。”

如果说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是“雪中送炭”,那重视公共设施建设则是“锦上添花”。截至目前,铜梁区已经有38栋老旧建筑完成电梯安装。走进位于南城街道团结社区的怡馨花苑小区,在7层楼的二单元楼栋外,崭新的外挂电梯已经投入使用。“上下楼方便多了,大家都开玩笑说20多年的老楼变成了电梯房了。”小区居民陈可夫乐呵呵地说,虽然几栋楼已经年代久远,但是经过改造后,环境变得这么好,现在唯一的“心病”电梯也解决了,加上住久了有感情,不少之前计划买房搬走的居民都打消了念头。

image.png

今年,铜梁还将有50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陆续安装,让更多的老楼变身“花园洋房”。

老旧小区改造三分建、七分管,如何以改造为契机,在“硬件”升级的基础上,及时配套“软件”服务,提高治理能力,破解老旧小区失管、弃管的难题,铜梁也在实践中给出了答案。

铜梁区住房和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同时,各街道还对相关管理资源进行整合,并联合建立了工作联动机制,进一步强化老旧小区的设施管理和检查监督工作,包括组建少云志愿者队伍、推行“三小”管护认领、组织党员群众参与社会治理、认领责任区,全面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后的长效管理。  截至目前,铜梁区已对258个老旧小区完成了改造,这些“脱胎换骨”的小区,设施完善、整洁有序,得到了小区以及周边居民的一致赞扬。今年,铜梁还将对营盘路、半月路、藕塘湾、马家湾等30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主要通过裸露地面整治、规范垃圾收运、花草树木栽植等工作,切实解决小区的“脏乱差”等问题,全面提升小区生态环境。

笔者采访结束时,已近晚饭时间。饭菜香从各家各户的窗口飘散出来,擦肩而过的老邻居互相亲切地问候两句“回来了哟”“吃了没得?”。锅碗瓢盆的叮咚声交织在一起,仿佛演奏着一首愉快动听的歌。(李慧敏、张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