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丽重庆

重庆铜梁:加快坡坎崖绿化美化,升级国际大都市后花园“颜值”

发布时间: 2020-08-17 15:56:2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武强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中国网8月17日讯 8月16日上午,在国道319公路铜梁城区西门段两侧,区城市管理局职工正头顶烈日,为花草树相伴的绿化带里浇水。

站在路旁望去,2公里长的斜坡上竹树掩映,鲜花怒放,绿草茵茵,一片郁郁葱葱的大美景象。  

“这条公路两边的坡地过去都是杂草丛生的闲置撂荒地,我们在坡坎崖绿化美化工作中,通过实施立体绿化,让这里变成了鲜花相伴、四季常绿的景观带,美化了路域和城市环境。”铜梁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龙思梅说。

近年来,铜梁区大力实施城市提升工程,打造出了一个四季花开满城香,条条街道披绿装的生态宜居城市。同时,在城市节点、干道和一些坡坎崖也存在绿化不足的短板。  

“为加快把铜梁建设成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消除城市绿化‘秃斑’,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处处花香’,铜梁区统筹规划,制订了为期3年的坡地、堡坎、崖壁绿化美化方案。”铜梁区城市管理局局长张光文说,按照区委“干净整洁有序、山清水秀城美、宜业宜居宜游”的工作要求,铜梁城管人致力于打造文化特色,营造错落有致、层次分明、自然流畅、四季多彩的城市景观,为把铜梁建设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际大都市后花园增添绿色。

根据铜梁城市绿化的规划,将在3年内重点打造472万平方米的坡坎崖绿化美化地块18个。2020年底,将完成11个建设项目,建成1个坡坎崖绿化美化重点示范项目。

在铜梁高新区淮远河畔、铜合路与产业大道交汇处,昔日的河岸裸露地经过整治,栽植了红枫、栾树、水杉、红檵木、天竺桂、芦苇、木春菊、美人蕉等景观乔木和花树,绿化面积达2万平方米。  

“这段河畔边坡过去地面裸露、杂草丛生,堆满了建筑垃圾,经过河道清漂,坡地清除垃圾,依势点缀乔木灌木,地面混播多年生草花籽,让这段河岸绿起来、美起来了,呈现出河畅、水清、岸绿的生态景观。”区城管局园林所负责人陈婷婷说。

笔者了解到,铜梁遵循“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坚持“山头不推,稻田不填,以最小的投入,做最小的改动,保持最大的敬畏心,取得最好的效果”,一座“推窗见绿、开门见景、四季见花、处处花香”的山水田园城融合发展的生态城市正在崛起。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铜梁区在建设中,注重因地制宜,适地适树,栽植乡土植物、区花区树,体现“原乡风情、大美铜梁”的特色。

image.png

在蜿蜒穿城而过的巴川河壁上,铺满了爬山虎,其间点缀着三角梅,像一张张美丽的地毯,红绿相间成为一道亮丽的河壁景观。

“爬山虎把冰冷的石壁装扮成生机勃勃的绿墙,既有生态绿化效果,又美化了壁岸。”陈婷婷说。 铜梁区在坡坎崖绿化工作中,还以植物造景为主,不断增加绿量,提升城市绿化水平,并融入铜梁历史文化,丰富绿地功能,实现坡坎崖绿化美化与生态、休憩、景观、文化、防灾等多种功能相融合。

image.png

穿城而过的淮远河过去河道低矮、河堤垮塌严重,每到夏季涨水时节,洪水淹没两岸,给农业生产造成损失。加之两岸绿树稀少,环境较差,与现代城市发展极不匹配。 铜梁将淮远河治理与淮远新区建设深度融合,将绿化美化、污水治理、防洪避灾与山水景观打造有机结合,着力打造山水林田湖草共融的淮远新区。

在具体建设中,铜梁区因地制宜在河道周边栽种蒲草、芦苇等水生植物,逐步修复水生态系统,并结合“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将河道两岸打造成排水调蓄功能与生态景观有机融合的多功能海绵体,建设既有景观价值又具备实用功能的生态绿廊。 据了解,铜梁区按照山体生态屏障防护型、河流生态护岸型、城市主干道沿线等3大类,精准实施坡坎崖绿化工作。

山体生态屏障防护型斜坡绿化主要分布于城中山体,对已破坏或裸露区域进行生态修复,注重植物多样性,丰富植物层次结构、色彩季相变化,形成郁郁葱葱的山体美景;

河流生态护岸型坡坎崖绿化美化,主要优化滨河景观廊道,完善滨河廊道休憩观光功能和亲水性,突出滨河沿线高切坡绿化美化安全性,经工程治理后具备覆绿条件的空间,按照适地适树、适地适花的原则,建立稳定的植物生态群落;同时处理好河流与岸线周边空间关系,做到生态绿岸合理布局,形成清水绿岸的河岸风景;

城市主干道沿线坡坎崖绿化,主要培育行道树和道路绿篱景观,实现“一路一景、步移景换”。

白龙大道节点改造工程就是铜梁城市主干道沿线坡坎崖绿化美化的一个典型。

白龙大道是进出铜梁城区的必经之路,其交通节点未改造前环境杂乱、绿化滞后,成为城区绿化“死角”。通过实施白龙大道节点改造工程,优化提升总面积约10.5万平方米,其中广场节点景观优化约7.4万平方米;龙腾大道西段至南环路道路景观提升约3.1万平方米。打造了层次分明、疏密有致的立体景观,让人感到豁然开朗、开阔通透;在山头栽种蓝花楹、黄桷树、银杏等高大乔木和美国红枫、桃树、海棠等观赏花树;并栽植木春菊、百日草、格桑花、硫华菊等草花4000平方米,铺种草坪40000平方米,使环境更加生态柔软、和谐美观,凸显了森林城市的意境,展现城市的自然美、野趣美和生态美,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铜梁还以西郊绿道苗木产业基地为主,加大本地苗木基地建设力度,建成了6000余亩多品种、适生强、形态美的花卉彩叶苗圃基地,为城市品质提升、坡坎崖绿化提供苗木资源。(赵武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