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重庆铜梁:守护一方碧水 奔向绿色小康

发布时间: 2020-08-17 16:11:1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慧敏 张浩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8月17日讯 在重庆铜梁区永嘉镇万年村8社的一户农房前,清澈的池塘上几点荷叶,房后结满枝头的梨子散发出阵阵清香。如果不是旁边圈舍里传出的猪叫声,你很难相信这是一家最大存栏量达到两三百头猪的养殖场。

“我养猪10多年了,河长制工作开展后,在政府指导下用上了干湿分离机,才知道养猪还可以一点臭味都没有。”养殖场业主杨德才扯扯身上的白衬衣,笑眯眯地说。

image.png

从臭不堪言到毫无异味,从一身污垢到洁白衬衣。从杨德才身上,我们看到的是绿色生活、人们幸福的笑颜。

自从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铜梁响亮地提出了“五个一律”的要求,统筹运用源头治污、生物修复、人居环境整治等手段,标本兼治开展水环境整治行动,“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水生态景观已然初现。

昔日污染源变成集体经济阵地

铜梁区水口镇大滩村大滩水库的坝坎上,每个周末比赶场天还闹热:几十辆从城里开来的小车聚在这里。为啥?为了购买水库里的清水鱼。

“我们是从前年开始,在周末和节假日捕捞售卖白水鱼的。”大滩村党支部书记苏元富说,水库主要养殖的是白鲢和花鲢,价格比市场价高些,但完全是自然水源养大的清水鱼,不喂饲料,不施肥料,肉质细嫩无腥味,两三百斤不到一个小时就被抢购一空。

但是,回到几年前,这个400多亩水面的水库,被承包给私人搞肥水养鱼,虽然产量高,但养出的鱼既廉价又没有市场。

在推进河长制的过程中,村里将水库收回实行村集体管理,整治洁净了库区及周边环境,再经过一段时间的生态修复后,陆续往水库投放了几万尾鱼苗,并定期捕捞出售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大滩水库的变化不是个例。截至目前,铜梁区收回山坪塘承包权4782口,收回率达100%;收回水库承包权61座,收回率达98%,基本杜绝了塘库堰肥水养殖行为。

净化流域水清岸美

随着全国团队游的放开,安居古城的游客渐渐多了起来。“变了!前年我来安居,这条街又脏又臭,现在变漂亮了。”8月13日傍晚,在铜梁区安居古城乌木溪嘻街,正在逛古城的游客感叹地说。

乌木溪穿街而过,河水清澈见底,两边的民居古香古色的,沿溪两岸安有雕花石栏、休闲廊坊,典雅的石桥横跨溪河,近千米长的嘻街在鲜花绿树草坪的装扮下既生态又整洁。

“这条街过去叫后河街,没有整治前,两岸居民的生活污水直接往河里排,特别是河边的农贸市场,垃圾都往河沟里甩,脏得眼睛都睁不开。”安居镇居民陈鸣凤说。

河长制工作开展后,铜梁启动乌木溪专项整治工程,建设一级管网2.5公里,三、四级管网4000米,基本实现了乌木溪附近生活污水进入污水管网,有效解决了乌木溪对涪江的污染,过去的“龙须沟”摇身一变成为了特色商业街,给古城带来了商机与人气。

而在永嘉镇,水清岸美也在实现中。每天下午2点,65岁的永嘉镇竹海村村民张代明,就要准时登上清漂船,在会龙河上巡弋。张代明是永嘉镇聘请的专职清漂员,每天他和同事要驾船在2公里长的河道上来回多次,清理河面上的漂浮物和河道两旁的垃圾。

今年以来,铜梁区在涪江、琼江、小安溪等6条区级重点河流原有机械设备的基础上,又新增大型机械清漂船、机动保洁船6艘和清漂作业人员,今年1至7月,出动清漂人员14400余人次、打捞垃圾24820余船次、清除漂浮垃圾5930余吨。

在清淤疏浚后,如何更好维护河流的生态环境?答案是提高河水自净能力。据铜梁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铜梁辖区内每条河流都种植有大量挺水、沉水植物,通过根系吸收、吸附等作用,消减水体中的氮、磷及有机物,对水环境实施生态修复。

image.png

卡住面源污染环境更宜居

卡住面源污染,须从源头抓起。开展河长制工作以来,铜梁区已取缔畜禽养殖场244家,对保存的1177家畜禽养殖场全部完成了循环化改造;督促87家企业完善了环保手续或完成了环保问题的整改,从根本上解决污染源。

同时,农村居民垃圾集中清运体系的建立和农村卫生改厕的推进,也改善了河流沿岸生活垃圾的污染状况。目前,各条河流流经的主要区域,均在居民居住区附近安置了垃圾箱,确保生活垃圾日清日收。沿途各镇还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和环境综合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引导群众筹资筹劳,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厕所改造了,蚊虫没有了,臭味也闻不到了,提高了我们的生活质量。而且生活污水还要统一处理,就没得污染了。”西河镇三善村1社村民杨泽英说。

为了保障生活污水应收尽收,排入河流的水质从一级B标提高到一级A标,铜梁在加紧建设城区和场镇污水管网,以及完成24个镇级污水处理厂的技改升级的同时,一种污水处理厂出水二次净化项目正在实施。

烈日当空,在铜梁区围龙镇龙珠农民新村的乡村公路旁,一排排种类繁多的水生植物长势茂盛,美人蕉、梭鱼草等植物花开正艳。这里是铜梁区围龙镇黄家岩的生态湿地花园。

过去,这里却是围龙镇污水处理厂旁边的一片撂荒地。自从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后,污水处理厂周边环境变成了一个生态湿地公园。

“把生态湿地建在污水处理厂旁边,通过植物吸收,能够利用微生物的分解来对出水脱氮去磷,有效解决水质的富氧化问题,实现美化与治污相结合,确保排入河流的水质达标。”铜梁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

“前几年,我们家住进了农民新村,现在周围还多了一个花园,环境越来越好了。”围龙镇龙珠村村民杨大贵告诉笔者,生态湿地花园建好后,每天傍晚都有不少村民在这里散步健身。

今年1—6月,涪江、琼江、小安溪、会龙河、琼溪河、白羊河、穆家河、侣俸河、平滩河、孔家河等10条河流累计均值类别达到Ⅲ类及以上,全区河流水质监测达标率为55.6%,较2019年同期水质达标率上升了22.3个百分点。(李慧敏、张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