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重庆铜梁:严防死守防洪大坝 避免洪水淹没安居古城

发布时间: 2020-08-17 18:17: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汪洋、周振宇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8月17日讯 涪江“8.17”特大洪峰过境铜梁,8月17日上午,涪江安居镇段的洪水水位逼近220米,超出保证水位近3米,这让安居防洪大坝遭受严峻考验。8月16日中午1点开始,当地党员干部和应急救援队员采取多种措施,严防死守,确保防洪大坝的安全。

image.png

上午10点笔者在铜梁区安居镇的防洪大坝上看到,安居镇的水位已经达到了218.58米,超出保证水位1.08米,距离大坝(顶部)洪水已经不足1米,另一边,倒灌进古城后河沟的水位也在持续上涨中。目前,相关部门已经采取了多种措施,严防洪水进入安居场镇。

在120米长的铜梁区安居镇防洪大坝顶部,笔者看到,为了有效抵御洪水高强度对大坝的冲击,当地已采取临时钢结构加固措施,减轻洪峰对大坝的负荷。“我们对原来的防浪墙进行了钢管临时支撑保护,并对防浪墙进行了加固。这个加固方案,是昨天晚上由市水电设计院和市住建委专家研究决定的,从今天凌晨1点开始施工,截止今天早上6点,防浪墙加固工程基本完成。”铜梁区水利局水利研发中心负责人张成洪说道。

同时,为了防止洪水通过排污管道倒灌进安居场镇,技术人员启用了5台大型抽水泵,社会救援组织也增援了一台大功率的水泵车,不间断地把漫进街道的洪水向外抽入涪江。“有5台水泵进行抽排,其中有4台大泵和1台小泵,大泵每台每小时抽排32400方。当安居镇后河沟水位达到213.5米时就要关闭防洪闸门,启动水泵将后河沟的水位抽排至213.5米以下,确保安居古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张成洪说。从8月16日下午1点开始,铜梁区派出专职应急救援队员20名,采取每人相隔20米,在防洪大坝的不同位置,24小时观察水情和水位变化。

image.png

“我们要时时盯着水位,基本上是10分钟上报一次信息,或者1个小时上涨50公分或者1米,随时上报最新情况。”铜梁区专职应急救援队队员熊永亮说。据了解,截至今天下14时,涪江安居段水位已达到219.32米,超过2018年“7.12”洪峰的最高水位。预计此次洪峰将于8月17日下午17时过境安居,超保证水位1.82米。目前,涉险的3964名群众都已被安全转移。(汪洋、周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