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农民丰收节  >  最新资讯

村民存款不减反增?特色农业助力农民增收

发布时间: 2020-08-18 11:00:49    来源:三峡晚报    作者:聂爽 乔云军 高凯

层层茶园梯田和木屋,走出木屋山庄茶旅融合的新路子。

农旅融合让更多游客看到美丽的田园风光,给农民带来更多就业和增收机会。

屈原镇铺坪村九盘山千亩白茶园。

红红的石榴带来实实在在的收入。

鸟瞰高标准的屈原镇铺坪村九盘山千亩白茶园。

8月10日,记者从秭归县获悉:上半年,秭归县居民存款新增10亿元。

为何上半年受疫情影响秭归县村民的存款不减反增,且来自农村的存款占据绝大部分呢?记者在采访中找到了答案:特色农业成为了农民增收的引擎,电商销售缓解了农产品运输难的问题,党政领导带货直播提升了脐橙及农产品的影响力。

市场主体诠释

结构调整怎么干

青石垒砌的层层梯田由山下向山巅层叠,梯田里的茶林涌碧荡翠,6栋金黄色的木屋镶嵌在茶园中,形成了色差对比独特的景观。

这是8月8日记者在海拔1100米秭归县水田坝乡石垭村山山农业开发公司茶园基地看到的画面。这里正在建设“坝上人家”庄园,6栋木质别墅已经竣工,30间客房的接待中心正在热火朝天的装修中,120平方米的会议室即将完工。“叮叮铛铛”的施工声音打破了水田坝高山茶园的寂静。

据悉:这是水田坝乡招商引进的农业项目。2009年李文同从夷陵区邓村茶山进驻水田坝乡,流转了乡办茶场620亩,村办茶场100亩,投资490万将荒芜的茶园进行改造,逐渐演变成了现在的茶园景观。

茶园里配套有20口抗旱池、有条石浆砌的阶梯人行道、有水泥公路、有频振杀虫灯……农旅融合项目43万、绿色防控质量追溯12万、茶园改造10万、新发展茶叶9.6万、新建茶叶加工厂房100万、贴息贷款500万……李文同掰着手指计算着各种政策对于产业发展的支持和帮扶项目。他坦言:如果没有以农业配套为主的帮扶政策支撑,他可能会对这个农旅融合延伸的项目信心不足。

这个秭归首例农旅融合项目“坝上人家”庄园一期投资1800万元,“坝上人家”庄园已经开业在即。企业尚未做大,连续的投入让企业尚未盈利,但是山山茶业却签订了帮扶贫困户50户的协议,践行着保证户平年增收3000元以上的承诺。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在12名常年务工者中有8名务工者是贫困户。李文同说:山庄开业后可安置30名贫困人员就业,除开吧台、大厨之外,全部都是贫困户就近就业。

据了解:山山茶业入驻水田坝乡后,不仅年年进行产业技术培训,提供就业岗位,还带动了产业的升级。尤其是无限制地收购当地茶农的鲜叶进行深加工,彻底改变了当地茶农采茶习惯。李文同介绍:最初,他来到水田坝乡看到低山农民因种植柑橘富得冒油,而高山农民却因产业困惑经济条件捉襟见肘。囧的原因是没有支柱产业,他发现当地茶农种植茶园是星星点灯(零星分散)且只采春茶,放弃夏秋茶,陷入了产量无法提高、产值不能提升的困局。

夏秋茶无人收购,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新建大型加工厂,无限制地收购当地茶农的鲜叶,加工干茶后为了不等待渡船每天从宜兴路到三峡茶城卖干茶,晚上再加工,多年循环往复一举解决了当地茶农的卖茶难题。

李文同在茶叶生产加工引领示范,延伸产业链条的目的就是通过度假村吸引游客上山消费,把当地农民的农副土特产就地变成财富。秭归县采取奖补办法促进市场主体示范产业发展,弄清产业化发展依靠谁的问题,这就是让市场主体带动引领的例子。

高山区域的特色产业

成为脱贫新路径

虽然已是下午4点,但阳光直射在脸上依旧火辣辣地疼,8月8日在海拔1000米的屈原镇铺坪村一组九盘山茶业基地,有20名60岁以上的老人正在地里喷药除草,据称:前两天每天有60人在这里务工。这是秭归县在屈原镇培育的市场主体发展的2000亩白茶基地之一。

从2017年10月开始,九盘山茶业引进黄金玉、金香玉、中华三号等白茶品种,在铺坪村发展1000亩白茶基地。屈原镇副镇长熊应刚介绍:为了支持白茶发展配套资金近500万,建成了1万立方米的水池2个、3公里的公路、U型渠6500米、喷灌设施2套、茶苗1亩,让产业发展轻装上阵。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这个白茶企业的入驻改变了产业结构,企业流转了47户103人的土地。记者看到这些石灰岩地区的土壤中含石量较高,且因为海拔500米以上气温较低不能种植柑橘,每亩种植玉米收获600公斤,除去成本几乎所剩无几,现在每亩流转费用为400元,将农民的精力彻底从田间解脱了出来,如果愿意可以打工,每天收入80元以上。

一组郑秀应老两口的年龄均在85岁以上,已经没有能力下地干活了,是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属于政策兜底扶贫类型。但他们将自家11.7亩土地全部流转给茶业公司,每年增加收入近5000元。村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如果没有白茶基地她家的田地只能抛荒。”

熊应刚告诉记者:产业市场主体带动了仙女坪、漆树坪、天龙的白茶产业,全镇2000亩白茶产业带形成,栽植了3年的白茶已经生机盎然。九盘山、乐平里、屈原三张旅游名片架构初现端倪。据介绍:仅铺坪村214户444个贫困人口除开民政政策和兜底政策之外,全部有了产业支撑,有效预防了贫困户脱贫之后再返贫的情况。

秭归海拔500米以下区域农民因柑橘产业脱贫致富,实现了1亩柑橘1万元收入的目标。但是半高山和高山地区农民如何脱贫致富?

秭归县农业部门将养殖产业定位半高山以上区域,重点扶持规模养殖。扶贫养殖,秭归县农业部门强化技术指导,尤其是非洲猪瘟的防控成绩可圈可点。而疫病防控到位就是为农民增收,死一头猪这一片区域就要封闭,贫困户的积极性伤不起,受人畜疫情影响,一度时期生猪价格大幅下跌,目前回归到24元/公斤。截至7月底,秭归县出栏生猪18万头,成了农民增收一个重要补充。据了解:秭归县养殖户存栏生猪100头以上的有1300多户,存栏500头以上的300多户,解决了高山地区产业困惑的难题,也为高山产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有机肥。

为了防止在小康路上有人掉队,秭归县农业农村局在发展产业上不再强调“一村一品”、“一乡一业”,而是因地制宜地组织发展,政策倾斜有支柱产业的项目,让户户有致富门路。

秭归县最低海拔140米,最高1800米,有页岩、石漠化、土壤酸碱度不一样的问题,为了防止一刀切,秭归县农业农村局注重规划引领,出台了柑橘、茶叶、核桃、小水果产业发展指导意见。指导乡镇怎么科学发展,由铺天盖地变为顶天立地。

在意见的指导下,用政策支撑,奖补办法让市场主体示范,让市场主体带头,龙头企业、合作社、农场、专业大户引领。目前秭归有1273家合作社,1592家电商企业,19家农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他们在产业发展上游刃有余。

秭归县发展特色农业依靠科技支撑,与华农、省市农科院联合,请内行当高参,提升特色农业的科技含量。产业的融合、产业链条的延长、农产品深加工走向了快车道,目前湖北屈姑国际农业集团借助“互联网+”,成为湖北省金牌农业企业。

秭归县农业农村局特色产业发展的品种选择、加工工艺、品牌推树形成了多元化的格局。

以两河口、杨林桥、沙镇溪等乡镇发展李子、猕猴桃、梨子、苹果柿为主的新型农业渐成气候;以屈原镇等乡镇为主的软籽石榴、桃叶橙已经大面积有了收益;以郭家坝、泄滩等5个乡镇为主的杜仲、连翘、金银花、厚朴等中药材产业蓬勃发展。秭归县每年拨出3000万元专项资金用来奖励扶贫农业和特色产业。每年统筹产业发展基金,涵盖机耕道在内的产业基金捆绑投入不低于3亿元,拉动了全县特色农业的发展,目前秭归县小水果达到了4万亩、中药材4万亩,品种达到了10个。

留树保鲜化解

柑橘销售危机

产业发展起来了如果市场出现偏颇怎么办?今年春节期间受疫情影响秭归脐橙遭遇了大考,但是政府主动作为化解了一场销售危机。

秭归脐橙纽荷尔、长红的最佳成熟时间是节后,熟透了的秭归脐橙甜味更浓,味道更美。因此当地橘农将留树保鲜当做提升品质的杀手锏,时间最长的留到3月伦晚上市,沙镇溪镇及水田坝乡新河村是一个柑橘专业村,大多采用留树保鲜。但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彻底打乱了计划,随着封城、封镇、封村交通不便成了销售最大障碍,因为人们对疫情的认知度不够,对水果带不带病毒并不知情,随着春节在宅守中渐渐走远,车不能动造成了柑橘待销的情况。脐橙如果3月前不卖出去,将出现落果现象。

此刻秭归县有2万吨红肉,5万吨纽荷尔,加上晚熟的伦晚11万余吨,共18万吨。彼时,受疫情的影响,全国推迟复工时间,物流行业也在其列,加上湖北省上下交通管控,出现了贩子进不来、物流出不去的局面,全县果农、菜农都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发现情况不妙,正月初三秭归县政府县长杨勇、副县长宋俊华、农业农村局局长兰华锋到沙镇溪树坪村现场办公,问计基地,协调渠道,拿出了可行的办法。本地柑橘企业发起了消费帮扶、共渡难关的倡议;沙镇溪、水田坝的柑农则自发地捐赠柑橘到武汉给各大医院抗疫的医护人员……因疫情缓解市场被激活,通过争取农产品运输的绿色通道,柑橘也点对点地运送到武汉进入了市场。

今年1月31日深夜,秭归脐橙投石问路到北京新发地“撬”开了市场。秭归县协调顺丰快递,助力柑橘销售。曙光渐渐明朗,正月初九农业农村局局长兰华锋带货首度在CCTV央视、阿里巴巴客户端直播30分钟,成为全国首个带货直播的地方领导干部。期间邀请了柑橘院士邓秀新为秭归脐橙代言,为湖北农产品证明,包括脐橙、茶叶在内的农产品并不带病毒,一场因为疫情草木皆兵、对湖北农产品抵触心理的心病及消费误解渐渐消除。

此后,秭归县委书记卢辉在京东、县长杨勇在抖音、县委副书记徐本禹在拼多多、分管农业副县长宋俊华在阿里巴巴带货直播。同时,秭归县在阿里巴巴、惠农网通过中国柑橘协会向全国发出消费帮扶倡议。通过交通物流绿色通道解决了封城、封路的快递物流运输瓶颈难题,通过网购解决了人与人接触的风险问题;消费帮扶让全国人民帮助秭归脐橙渡过销售难关,通过网络市场秭归脐橙大面积挺进山东市场,秭归县致电对口支援单位江苏省......秭归县从县委书记到普通柑农都在发力。通过全国各地的爱心帮扶,秭归脐橙销售市场打开,留树脐橙不仅很快找到了市场,还为3月份才开始上市的伦晚开启了销售的星光大道。

今年受疫情影响,秭归县茶叶销售比去年同期推迟一周,秭归县采取将工会会费的50%用于消费茶叶帮扶的方式,解决了茶叶销售难题,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是上半年秭归脐橙、秭归茶叶却让农民收入稳步增长,居民在银行存款增长10亿元成了最好的佐证。

秭归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兰华锋告诉记者:今年因为前期低温、后期长期梅雨导致病虫害对柑橘挂果、保果造成了影响,全县198名农业科技人员提前干预,走到田间地头进行技术培训,面对面地讲技术要领,合理施肥、修剪树势、清沟排涝、减少自然生理落果,今年柑橘将迎来丰收年。

8月11日,记者致电郭家坝镇烟墩堡村二组种植大户刘国华,他的柑橘销售实际上只用了一个月,从2月22日开始到3月22日结束,电商共销售7.5万公斤,比去年的6万公斤增加了1.5万公斤,销售收入达60万元。自家11亩柑橘销售收入15万元,加上柑橘销售利润20万元,今年纯收入35万元。刘国华坦言:今年因为通过电商销售,5公斤一盒的利润高了许多,比去年相比多挣了1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