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光盘行动”席卷璧山 吃不了请“兜着走”!

发布时间: 2020-08-19 10:35:54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当前,重庆市璧山区正在全区推广“光盘行动”,倡议市民在饭店就餐时不剩饭菜,亮出“空盘子”或将吃不完的饭菜打包。8月12日,笔者走访城区多家饭店,发现越来越多的市民积极响应“光盘行动”,逐步养成了拒绝餐桌浪费、文明用餐的意识。

市民:吃不了应该“兜着走”

据了解,“光盘行动”号召市民就餐时吃不完打包,饭店在服务时也会提醒消费者按需点菜,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笔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大家都对该行动双手称赞,认为应该在全社会形成吃不了“兜着走”的风气,改变餐饮陋习。

“浪费可耻,自己花钱吃饭,吃不完打包一点不丢脸。”日前,在红宇大道就餐的市民吴先生说,从小家人就教导他要“粒粒皆辛苦”,平时和朋友聚餐,都会按实际人数适度点菜,尽量不浪费,如果有剩菜,都会打包回家。

在璧青路一家销售公司上班的何先生认为,现在有部分年经人点菜时好面子,点上一大桌菜,也不管能不能吃完,情愿倒掉也不愿丢面,太浪费了。自己和朋友聚餐时,如果将饭菜吃光了会很有成就感,还会拍照转发到网上。

饭店: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

昨日,笔者随机采访多家饭店,有的表示知道“光盘行动”,有的表示不清楚,但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一直都在践行着。

南门唐城一酒店服务员表示,酒店一直本着不浪费原则,客人来吃饭,酒店有专门的点菜员帮忙点菜,根据客人数量、饭店菜的份量,合理推荐菜肴。

笔者在沿河西路一家自助餐厅内看到,墙壁上贴着温馨提示标语:“珍惜食物,勤拿少取,生活更美好!浪费每超过150克,加收30元成本。”据该店服务员介绍,浪费现象虽有但不多,墙上的处罚规定只实施过一两次,具体情况是顾客拿了很多菜煮熟后又不吃,造成不必要浪费。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光盘行动”引起了璧山餐饮协会的关注。该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餐饮业的浪费程度与人们的文明程度有关,很多人吃自助餐总是抱着“吃回来”“吃划算”的想法,其实是不对的,消费应该是量力而行,“扶着墙进扶着墙出”的做法不可取。(曾清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