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直击洪峰过境重庆】江津今年首次启动Ⅱ级防汛应急响应已转移群众近2万人

发布时间: 2020-08-19 15:55: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8月19日讯 根据重庆市水利局8月18日12时水情预报,受流域降雨及上游来水变化影响,预计8月19日至20日,长江江津段将出现今年以来最大洪峰,长江干流江津段白沙、支坪、石蟆羊石、朱杨、石门、珞璜场镇等多地超保证水位。重庆市江津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自8月18日13时起,将该区江河洪水Ⅲ级(黄色)预警提升为江津区江河洪水Ⅱ级(橙色)预警,将江津区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为江津区防汛Ⅱ级应急响应。

image.png

截至18日16时,江津区白沙镇水位202.3米,超保证水位1.3米。白沙城区过水街道4条,沿江社区及涉水村居受影响人口2.1万人。据预测,白沙镇将于8月19日23时前后出现洪峰水位205.6米,超保证水位(201米)4.6米。

“接水文预报后,我们立即组织机关干部、1000余人的应急队伍,开展沿街商铺劝离及群众搬离疏散工作。”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短短一两个小时内,该镇就已完成对临江4条主要道路及其相关区域、支路的交通管制,并在重点区域设置警戒卡口安排了专班专人24小时严防死守,禁止车辆驶入,劝离观水群众。

image.png

与此同时,江津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迅速调动了区公安局警力、江津消防救援支队、区综合应急救援队、人武部等235人,调配支援冲锋舟6艘、橡皮艇1艘、户外应急照明系统9套、便携式照明5套、5台发电机等物资支援受灾较重的白沙、支坪镇抢险救援工作。江津区救灾物资仓库紧急调拨200床夏被支援白沙镇灾民安置。

在接到应急响应后,江津城区的几江街道、鼎山街道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其中,几江街道办事处组织了300余名街道和社区应急抢险人员,协助临江住户和商户转移物资,疏散群众6000余人进行避险。鼎山街道的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楼栋小组长进入“战备”状态,全天随时待命,储备救生圈、救生衣、防洪沙袋、81型班用单帐篷等应急救援器材300余件。

同时,江津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还调动区公安局警力200人,江津消防救援支队队员100人,区人武部民兵100人在几江、鼎山、德感三个街道备勤。区内各水电气机构、区城管局、区住建委等部门集结救援力量备勤待令。

江津区为何能够如此迅速地做好应对工作?

据了解,拥有127公里长江岸线的江津区,今年以来已经历了多次长江洪峰过境。特别是几天前的“8.14”长江白沙段洪峰顺利过境后,江津区及时总结经验,对全区防汛应对工作进行了再细化、再落实,确保了应急人员和装备始终保持在“随时待战、持续能战”的最佳状态。

以白沙镇为例,该镇提前完成了对场镇区域内120余处房屋标高、30个消防栓、200余个篦子、近200个井盖的全面排查、检修及台账建立,并在警戒区域内紧急增设15个高音喇叭拓宽镇域广播覆盖范围,同时通过户外LED显示屏、应急值守巡逻车辆、政府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多领域发布水情动态信息。

“为了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转移群众方面我们做到了所有警戒区域内的群众都‘应转尽转’,防止因为近期洪水浸泡一楼导致更高楼层人员出现危险的情况。”白沙镇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全面动员,截至18日下午4时,白沙镇警戒区域内所有商户、住户已陆续迁出,已转移居民6000余户、1.8万人,企业12家,商户3000余户,车辆3000余辆,转移物资1.3万余吨。

据统计,截至18日下午5时,江津区已紧急转移石蟆、白沙、石门、朱杨、支坪、珞璜等沿江受灾镇街人员近2万人,预计19日将转移人数接近2.5万人。(黄柏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