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善美重庆

“提琴智慧教育进校园”公益活动正式启动,五年内将培养10000名提琴教师

发布时间: 2020-08-20 09:26: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8月19日讯8月19日,“中国校园健康行•提琴智慧教育进校园”公益活动正式启动。该活动由中国校园健康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提供公益支持,一年内将在全国率先建立100所提琴普惠教育示范校,让偏远地区学校享受到优质的提琴教育资源,让偏远地区的学生能学上提琴,启迪智慧。其中,遴选出来的示范校将授牌“美萤教育基金提琴教育示范学校”,小学达到 200 人、幼儿园达到 40 人及以上的示范校将授予“全国青少年素质教育提琴基地”称号。

补齐提琴师资短板

五年建成50个提琴智慧教育示范区县和 500 所示范学校

其实,“提琴智慧教育进校园”公益活动,本质上是校本师资的培训工程。近年来艺术素质教育已成为美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提琴教育作为艺术教育的重要板块,却存在提琴教育萎缩、偏远地区师资缺乏等问题。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提琴智慧教育进校园”公益活动将集聚社会资源和社会资本,运用“琴小宝”独创的教材、教法、教具、师资和模式五大系统,为中小学幼儿园提供全程全免费的校本师资培训,全面解决示范校提琴师资缺乏问题,使学校自身掌握提琴项目发展的主动权和长远权。

image.png

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会-美萤教育基金副秘书长,中国校园健康行动-提琴智慧教育进校园公益活动办公室副主任焦勇建作活动解读

据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会-美萤教育基金副秘书长,中国校园健康行动-提琴智慧教育进校园公益活动办公室副主任焦勇建介绍,中国校园健康行动领导小组力争通过5年时间,在全国建成50个提琴智慧教育示范区县和 500 所示范学校,培养10000名提琴教师和100万名提琴学生,建成50个教师弦乐团、500个学生弦乐团,让提琴教育真正在全国普及开来。

破解提琴教学难题

教材、教法、教具、师资和模式五大系统实现革命性突破

众所周知,小提琴是最难教、最难学乐器。如何破解?焦勇建及其团队通过几年的实践探索,在教材、教法、教具、师资和模式等五大系统上实现了革命性的突破。焦勇建表示,每年4期、每期6天、每天8小时的五大系统集中培训,能够使教师快速掌握提琴基本知识和抓握、运弦等基本技巧,学会琴小宝预备级教程《彩虹小提琴教学法》,演奏简单变奏曲和二重奏。

“从学琴时间上看,他们实际上相当于一周只上一次课的学生上了一年半的课程。加之老师们本身丰富的教育经验和乐理知识,学习6天后上提琴课完全没有问题。”焦勇建信心十足地表示,在五年长期赋能和学习下,他们将逐渐成为一位优秀的提琴集体课教师,从而为偏远地区的儿童带来学琴的条件和机会,让他们爱上提琴、爱上音乐,实现启迪智慧教育的目标。

实践证明,焦勇建其团队探索出的培训模式非常实用。提琴教师资源缺乏的重庆忠县汝溪镇中心小学,在琴小宝提琴普及智慧教育项目入驻后,开设了提琴教学课、招收了90名学生、出台了《忠县汝溪镇中心小学校小提琴特色项目实施方案》,且其弦乐团表演节目在全国比赛中荣获二等奖。此外,在云南、广州等多个城市试点琴小宝提琴普及智慧教育项目也取得良好成效。

全面发力

力争将其打造成为中国校园健康行动的品牌项目和靓丽名片

启动仪式上,南职财经学院院长黄尧作《提琴智慧教育活动对提琴教育的深远影响》主题演讲。“提琴教育具有智慧、功能、智育和体育四大功能,是智慧教育的最佳工具之一,能够搭建起智慧教育各领域交叉融合的桥梁,激发学生美感及演奏、欣赏水平,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智慧教育的熏陶和内化。”在黄尧看来,随着提琴智慧教育进校园公益活动逐步落实推进,提琴教育将成为我国中小学素质教育的核心课程,学生弦乐团将成为中小学标配,提琴教育产业五年内将突破百亿大关,实现井喷式增长。

image.png

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会 常务副理事长,中国校园健康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孙建新讲解项目推进方案

提琴智慧教育进校园公益活动也是中国校园健康行动的一项重要公益推广举措。中国校园健康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孙建新表示,提琴在校园的推广和普及,将对青少年儿童的智慧成长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希望该项目能“进得去”“留得下”“发展快”“有实效”,力争打造成为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另一品牌项目和靓丽名片。

据介绍,为保障该项目顺利进行,下一步将组建中国校园健康行动提琴智慧教育公益活动办公室,成立课题研究院聚合资源,成立公益导师团为全国示范学校提供专业支持,组建公益导师教师弦乐团推动学校交响乐团普及化,同时搭建更多更好的交流平台,提高提琴教师素养、提供学生学习成长空间,让高雅音乐进校园的美好愿景真正变成现实。

image.png

签约捐赠仪式

此外,在此次启动仪式上,深圳市中静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将向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分批捐赠3000多套琴小宝专利小提琴,希望以此为提琴智慧教育普及化助力,为学生的智慧成长阶梯赋能。(付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