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仁心大爱

【直击洪峰过境重庆】潼南:洪水渐退 清淤工作紧锣密鼓展开

发布时间: 2020-08-20 13:49: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8月20日讯 受涪江连续三轮洪峰过境的影响,导致潼南城区滨江路和城区公园聚集了大量淤泥和杂物。洪水退去后,相关部门、镇街压实责任,组织人员开展清淤工作,帮助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活秩序。

image.png

从18日9点开始,涪江洪峰水位缓慢下降,当地环卫部门立即调集铲车、洒水车、清运车和380多名工人,对刚刚露出水面的城区滨江路上的淤泥进行清扫、冲刷。长时间高水位持续的洪水加大了清淤难度,需要铲车首先将厚重的淤泥清除,再用冲洗车进行初步清洁,之后结合人工铲除、清扫,并配合高压水枪反复冲洗。

19日早上8点左右,洪峰水位已经降到240米保证水位以下。露出水面的滨江湿地公园、大佛寺湿地公园、蔬菜公园到处是一片狼藉,洪水不仅冲毁了公园里大量的绿植和鲜花,还冲毁了不少设施,留下了大量的淤泥。

一大早,当地城管部门就出动了500多名环卫工人,全力对城区湿地公园、蔬菜公园等地的淤泥进行清扫、冲刷。

“8.16洪水给我们公园带来了许多的淤泥和杂物,我们环卫所在第一时间,组织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对公园进行清淤和清理杂物,我们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公园的原貌。”潼南区环境卫生管理所副所长张洪峰说。

在大型机械的配合下,100多名工人手拿扫帚、铁铲,不怕脏、不怕累,相互配合并肩作战,清扫厚重的淤泥,再用高压水枪反复冲洗路面,清淤工作进行得有条不紊。

在潼南蔬菜公园清淤现场,50余名工人正在紧锣密鼓的忙碌着。泥浆和汗水飞溅在每个人的身上、脸上,但大家丝毫没有松懈,全力投入在清淤的战斗中。

除此之外,市政维护人员也正在排查、清点设施被洪水损毁的设施,力争在第一时间内将受损的设施修复,确保公园能够尽早向市民开放。

水退一米,清淤就要上前一米,直到水退地净。潼南“清淤队”正不分昼夜开展“地毯式”清洗,尽快恢复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还市民一个干净整洁的城市。

据最新水情预报,潼南城区仍将维持一段时间超警戒水位。当地将及时抓好退水后清淤消杀、卫生防疫、环境恢复等工作,动态排查消除各种风险隐患,确保不发生次生灾害和事故,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有序组织受灾群众返回家园。

据了解,由于被淹面积广、余留泥沙量大,预计整个城区清淤工作将持续20天左右。清淤工作结束后,消毒防疫工作也将同步启动。(罗列 夏培植 王浪 郭伟毅 刘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