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头条

新加坡从智博会主宾国成联合主办方如何续推中新互联互通大数据智能化领域合作?

发布时间: 2020-08-20 13:51:01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8月19日,在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20线上智博会首场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副局长彭志明,围绕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如何持续推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大数据智能化领域合作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image.png

彭志明表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是两国未来合作的重中之重,所以哪怕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背景下,重庆也始终与新加坡政府、企业、商会、协会、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保持高度沟通,确保项目洽淡不中断,经常性联络不停顿,为企业的服务不断档,始终保持和新方交流合作的热度不减。

一是加强线上工作对接,积极开展“云招商”“云签约”。3月5日,双方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出席工作对接视频会,并通过“云签约”的方式,见证签署《重庆市人民政府和新加坡贸工部共同主办智博会意向书》,推动新加坡从智博会主宾国转变为联合主办方;3月9日,璧山区与新加坡淡马锡理工学院举行合作项目“云签约”,就燃料电池和智能配电箱两个项目展开合作;5月12日,通过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在线举行联合实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并举办重大项目“云签约”仪式,推动中新(重庆)互联互通国际超算中心项目签约。

二是抓好仙桃数据谷中新大数据智能化合作示范点建设。加快推动中新(重庆)大数据智能化成果展示促进中心建设,目前已完成选址及装修方案设计,争取今年内启动运营;同时还积极推动渝新两地共建青年人才驿站项目。去年12月,已有30名新加坡国立大学学生来到重庆仙桃数据谷的园区企业,完成为期5周的实习;推动新加坡新科电子在仙桃数据谷开展智慧园区的合作,目前智慧灯杆和无人驾驶项目已经启动了。

三是深化中新国际数据通道项目合作。在疫情期间,重庆与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两次召开电话视频会议,就下一步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应用研究、推广、合作示范等方面开展交流探讨并达成一致意见。推动设立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应用推广和政策创新2个工作组。

四是协助支持在渝新加坡企业复工复产。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积极配合相关区县、园区,落实重庆出台的相关政策,推动了新科电子、中新智旅等企业房屋租金问题的解决。彭志明说,下一步,将动态调整工作计划,积极搭建线上线下并行的交流合作平台。一是积极围绕新基建推动“一通道两中心”信息通信领域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二是围绕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强化政策创新;三是搭建疫后合作交流新平台。包括线上举办中新国际数据通道专题推介;线下适时赴新开展“中新(重庆)互联互通促进周”系列活动;四是积极促进信息通信领域与其他领域的融合发展;五是积极推动大数据智能化领域的人才支撑相关工作。(刘翰书、胡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