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头条

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 重庆九龙坡发出最强音

发布时间: 2020-08-20 14:34: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中国网8月20日讯 8月20日上午,一场高质量、高水平的专题讲座在九龙坡区政府会议中心举行,主讲人—国家人社部劳动关系司司长聂生奎,以“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为题,就当前劳动关系现状、面临的挑战及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的若干思考进行深入解读,发出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最强音”。

九龙坡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宋泓主持讲座,九龙坡区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领导小组组长、常务副组长、副组长,以及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镇街社保所负责人、部分和谐企业代表等150余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上,聂生奎用精辟的语言,诠释了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内涵和实际意义。他指出,努力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是增强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要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处理好促进企业发展和维护职工权益的关系,必须改革创新和坚持法治思维。

“新冠肺炎疫情、意识形态领域、产业结构调整、中美经贸摩擦等外部环境压力,和劳务派遣、灵活就业、共享用工、平台用工等自我运行压力,为我国劳动关系带来了许多矛盾与风险。”讲座中,聂生奎详细分析了当前劳动关系面临的挑战。他表示,下一步将围绕“鼓励创新,包容审慎,分类规范,区别施策,兜牢底线,保障基本,多方参与,协调治理”的原则,完善劳动用工监管体系,为构建新时代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营造更加良好的用工、就业氛围提供坚实保障。

最后,聂生奎提出了对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的若干思考,强调了要坚持党对劳动关系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坚持中国特色工会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此次讲座主题紧扣时代脉搏,既有全球视野、又有历史分析,既有理论指导、又有实践分享,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内涵深刻,使参会人员受益匪浅。“听了讲座后,我对劳动关系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会后,相关负责人表示,讲座为大家如何更好的立足实际、发挥本职,构建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启发了思路、引领了方向。下一步,九龙坡区将继续创新工作举措、加大推进力度,全面推广改革试点成熟经验做法,倾力打造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新名片。

据悉,自2019年11月21日人社部关于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启动会召开以来,九龙坡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的悉心指导下,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人社部领导相关讲话精神,全面抓好工作落实,通过立即启动改革试点工作、健全改革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定期分析研究制度、细化任务分工、明确责任单位、制定实施计划,高效推进改革试点工作有序实施,全区劳动关系发展态势持续向好。截至今年7月全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2839人;符合建立工会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建会率达95%;社保参保率稳定在97%以上,规模以上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约达97.5%,实现职工安居乐业,确保了全区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改革试点工作成效初显。(郭辉 付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