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农民丰收节  >  一县一品

三门峡灵宝苹果:天然富硒 绿色有机

发布时间: 2020-08-21 10:17:44    来源:中国网    作者:

灵宝市建设千亩富硒苹果基地,打造功能果、文化果品牌效应

灵宝市位于河南省西部、豫秦晋三省交界处,地处西北黄土高原优质苹果产业带的东缘,是世界苹果最佳适生区,被农业部门确定为黄土高原优势苹果产业带重点发展区域,被誉为“亚洲第一高山果园”和“苹果之乡”。

灵宝苹果栽植历史久。1921年,由当地实业家李工生先生引进栽植,至今已有百年历史;1947年,灵宝苹果又走向陕西洛川和白水。灵宝是西北黄土高原优质苹果的发源地。

灵宝苹果按照绿色食品要求生产,保障消费者享受原生态美味

灵宝苹果品质优。灵宝苹果优势产区海拔在800—1200米之间,昼夜温差大,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土壤肥沃,有机质含量高。特别是经过99道工序生产出来的灵宝金苹果,色泽鲜艳、香味浓郁、酸甜可口、天然富硒、绿色有机,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6%,可滴定酸0.33% , 固酸比为48,并富含硒、锌、钙、铁等多种微量元素,能提高人体免疫力,具有保健功能。

灵宝苹果品牌荣誉多。在全国历届水果鉴评会上屡获金奖,先后荣获中华名果、中国名牌农产品、中国十大名优苹果、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生态原产地知名品牌、中国十佳苹果地标品牌、中国质量之光—2017年度魅力品牌、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等称号。先后被国家确定为第一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出口苹果及果汁质量安全示范区、优质苹果生产基地和外销基地,荣获全国现代苹果产业10强县(市)、中国优质果品基地十强县(市)等称号。2019年,灵宝苹果被授予河南省科技文化遗产项目,获得河南省“ 我最喜爱的名特优新农产品”评选第一名,在第二十六届中国杨凌农高会上荣获后稷奖,被纳入全国第一批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品牌价值达到186. 42亿元。

灵宝市打造工生果园展示灵宝苹果引进栽植及发展各阶段文化

灵宝苹果生态效益好。苹果不仅是经济林,也是生态保护林,规模化栽植后,既能有效减少水土流失、保护地表水源、净化空气质量、保持生态平衡,又提高了森林覆盖率,改善了农村生态环境,实现了苹果产业发展生态化、生态发展产业化。

灵宝苹果带动力强。目前,灵宝市苹果面积90万亩,年产量140万吨,已成为农业发展最具特色、农村经济最有潜力、农民增收最稳定的第一主导产业。围绕“种好优质苹果、卖好灵宝苹果、讲好苹果故事”,建设苹果小镇,灵宝苹果现代农业产业园,开展果树认养、果乡游、学生研学游活动,举办苹果花节、农民丰收节、灵宝苹果采摘季、金城果会等推动三产融合,带动旅游、交通、包装加工、食用菌等产业发展,果品产业化集群年综合效益达到20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