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重庆奉节海事处:奉公守节 夔门清流

发布时间: 2020-08-24 14:59:21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为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营造崇尚廉洁的良好氛围,直属海事系统各单位紧扣“清风海事”廉政文化品牌,积极组织廉政文化示范单位创建,开展了主题突出、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建设活动,形成了彰显海事特点、富有地域特色的创建成果。为扩大海事廉政文化品牌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交通运输部海事局于2020年5月起,分批次巡展各示范单位创建成果。

重庆市奉节县历称“鱼复”“永安”“人复”,唐太宗因旌表诸葛亮奉刘备“托孤寄命,临大节而不可夺”的品质,将其改名为奉节并沿用至今,忠、义、情、节的人文精神,在这片土地演绎上千年,传承数百代。如今,奉节精神被海事人赋予了新的内涵——“奉公守节 夔门清流”。

image.png

重庆奉节海事处自2003年挂牌成立以来,全体职工默默坚守辖区43.6公里水域清洁畅通。为筑牢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打造“千里川江 一路阳光”廉洁政风品牌,逐渐培育了“奉公守节 夔门清流”廉政文化,有力的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为海事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文化和纪律保证。

“夔门清流”的品牌标志,用古朴、沧桑和厚重的金石笔画把“奉公守节”的汉字组成三峡夔门景观,寓意奉节海事人清正廉明、无欲则刚的形象。

三峡之巅,寓意奉节海事人永远向更高目标奋进。夔门,寓意奉节海事人立场坚定、意志坚强,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清流,寓意奉节海事人清清白白,像呵护一江碧水的长江生态那样呵护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传统的印章表现手法契合了“诗城”奉节的文化底蕴, “夔门清流”代表奉节海事人的廉政愿景。蓝色代表海事主色调,深褐色代表忠诚,绿色代表清廉,朱红色代表警示。

image.png

image.png

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期间,奉节海事处着重在“预防”上下功夫,紧紧抓住“教育”这两个字做文章,始终把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要位置常抓不懈。积极研究廉政工作新方法、新途径,探索构建了“一个廉政品牌”为树根、“一套制度”为树干、“九个载体”为枝叶的品牌文化架构,形成了根深干直、枝繁叶茂的“119”廉政“文化树”建设机制。

一个品牌——“奉公守节 夔门清流”廉政文化品牌。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守初心、担使命”的时代精神和“奉公守节”的传统文化相得益彰,雄壮夔门让奉节海事人锤炼出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的铁军作风,充分的文化自信指引着我们砥砺奋进、奋楫争先、勇创一流。

“一个制度”——一套廉政管理制度。严格遵照法律法规和党章党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进行岗位廉政风险研判,不断丰富廉政管理制度内容,定期组织全体职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制度实质,落实相关规定要求,注重日常管控,防范廉政风险。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将权力牢牢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九大载体。定期举办党风廉政讲座和集中学习。采取“内教”、“外请”开展廉政专题讲座和集中学习等方式,让职工对“奉公守节”内化于心。

image.png

丰富廉政宣传形式。因地制宜多渠道、全方位地构筑党风廉政教育“微阵地”、“空间网”,营造廉政文化建设氛围。

定期开展廉政文化活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提高广大职工参与廉政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引导干部职工积极踊跃参与廉政文化、融入廉政文化、践行廉政文化。

image.png

建树廉政模范发挥带头作用。深入开展“2+1>3”党建品牌创建,树立“党员首廉”理念,党员同志在安检和现场执法中,严格落实“四拒三不”政风要求,多次拒收船方红包、香烟,拒绝吃请,带动队员廉洁执法,使“奉公守节”外化于行。

主题党日活动廉政典型讲廉政。构建船公司、船员、群众三张外部监管网络,设立举报箱,公示举报电话,有效畅通政风举报反馈渠道,倾听群众意见,将腐败扼杀在萌芽状态。

image.png

重视科技防腐应用。落实政风评价、执法公示、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实现执法过程规范化、执法行为透明化。

image.png

切实发挥家庭助廉作用。倡导“守节卫家”,营造“以德治家、以廉保家”的浓厚氛围,发挥好家庭、家教、家风的辅助作用。

推行师徒互廉模式。深化“青年引航工程”导师带徒作用,秉持“树人先树德”理念,执行“传道先授廉、学技先学廉”的要求,由导师树立廉洁榜样,引导青年健康成长,青年对导师形成反向监督和激励,实现导师和青年共同廉洁的效果。

深入开展谈心教育。不定期开展职工思想动态分析,用“三心换三心”工作法(用真心、贴心、诚心换取职工热心、用心、信心)及时掌握思想动态,经常“咬耳扯袖”,形成廉政谈心提醒机制。

“九个载体”作为廉政文化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无形的教育和有形的宣传,切实发挥了“奉公守节 夔门清流”廉政文化品牌的影响力、感召力。

在廉政文化品牌的示范引领下,全体职工内守初心、外树形象,履职尽责为长江航运安全、沿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努力,干部职工作风明显好转,权力运行更加阳光,社会评价不断提高,社会公信力持续增强。

近年来,奉节海事处先后荣获了2019年度全国交通运输廉政文化建设优秀单位、2017-2018年度直属海事系统廉政文化示范单位、交通运输部先进基层党组织、交通运输部文明执法示范窗口;重庆市文明单位、重庆市青年文明号;长航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长航“百佳党支部”;长江海事局先进基层党组织、长江海事局基层“三化一面旗”建设标杆单位、长江海事局创廉洁示范大队;重庆海事局“三化一面旗建设红旗党组织”等称号。

下一步,奉节海事处将紧密结合安全监管和船舶防污染中心工作,不断完善廉政文化体系,持续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扩大“奉公守节 夔门清流”的廉政文化影响力、感召力,为交通强国建设和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