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仁心大爱

重庆潼南:众志成城战洪水 党旗飘飘显真情

发布时间: 2020-08-24 15:00:5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党员志愿者在双坝社区清淤

中国网8月24日讯 受涪江上游强降雨和河道泄洪影响,潼南区连续遭遇“8•12”“8•16”两轮过境洪水袭击,最高超保证水位5.35米,全区7个镇街、4.2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超过5.9亿元。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精神,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紧急疏散转移群众3.2万人次,实现“零伤亡”“不淹一车”目标。

洪峰过境,吹响防汛抗洪紧急“号角”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面对一波接一波的洪峰,区委书记和区长亲自挂帅,成立防汛救灾指挥部,组建综合协调、抢险救援、辅助保障、救灾安置等7个专项工作组,分别启动防汛Ⅱ级和Ⅰ级响应,召开20次分析研判和调度会,发布指挥部令18次,全过程动态指导沿涪江各镇街和指挥部成员单位科学防汛、精准施策。区委组织部紧急发出作战动员,号召全区广大党员干部齐心协力、奋力抗洪,统筹协调26个部门单位党员干部对口支援受灾地区,并划拨100万元党费支持防汛救灾工作。各镇街和相关部门闻“汛”而动、闻令而行,立即启动防汛救灾应急预案,对重点区域实施交通管控,1万多名抢险人员24小时轮班值守、奋战一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image.png

桂林街道党员干部紧急转移受困群众

抗洪一线,党旗高高飘扬

筑起“红色堤坝”

洪水来势凶猛,给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带来巨大威胁,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党员干部,筑起抵御洪水的“红色堤坝”。全区47个基层党组织组建党员突击队,与洪水争分夺秒,深夜分赴临江居民家中和重点区域,组织群众有序撤离、帮助转移财产物资、全面排查险情隐患。梓潼街道纪念碑社区毛家巷是洪水重灾区,两轮洪峰“摩肩接踵”,不给党员干部和群众半点喘息的机会,社区党委与洪水赶时间,组织党员干部帮助群众连夜转移,经过一个晚上持续奋战,抢在第二轮洪峰来临前成功转移群众1000余人,帮助206家商铺转移物资。米心镇白果村位于涪江边,洪峰警报一经拉响,村党支部就立即组织党员干部入户宣传动员、帮助人员转移,在洪水来临前,支部书记卜凤鸣再次深入排查,发现1名患病老人仍在家中,便立即将老人扶上轮椅,紧急转移到集中安置点。

危急关头,党徽熠熠生辉

守护“一方平安”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干部!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党员干部!汛情防控形势紧迫,23名区领导坐镇一线、靠前指挥。相关部门和沿江镇街干部全员上岗、分片包干,24小时蹲点值守,严密监视水位情况和受淹区域,拉置警戒线,加强安全隔离。350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取消休假和周末,进入战时状态,迅速动员组织群众撤离,全力以赴开展抗洪抢险救灾。洪水来势迅猛,上游8艘失控船舶被洪水冲至境内,总载货量近1500吨,严重威胁桥梁和航电枢纽的安全,收到险情信息后,区交通局党员抢险队冒着生命危险拦截船舶,成功排除险情。双江镇因洪水倒灌,部分道路桥梁被淹没,多名群众出行受困,生活物资成为难题,党员干部靠着船运和“背上接力”,躺着洪水把生活物资送到群众手上。

image.png

双江镇党员干部依靠船舶转移受困群众

灾后重建,党群同心同力

续写“鱼水深情”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洪水渐退,受灾区域聚集大量淤泥,全区各个部门单位迅速组建党员志愿队,帮助受灾地区开展灾后重建,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聚心凝力,人民群众备受鼓舞、同向而行,主动参与灾后重建志愿服务。大佛寺景区在本次洪灾中被洪水全部淹没,淤泥聚集严重,发布征集灾后清淤志愿者的倡议书后,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积极响应,洪水刚退,来自机关单位、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社会团体、街道社区的700余名志愿者就驰援景区清淤工作。桂林街道双坝社区是全市蔬菜保供基地,受灾最为严重,2000多栋房屋和1.2万余亩农田被洪水淹没,多家机关单位和社会团体组织650余名志愿者,争分夺秒清淤保洁,帮助灾区群众重建美好家园。面对无情洪灾,全区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同心同力战洪水、众志成城保家园,共同续写党群“鱼水深情”的新篇章。(罗列 代金洲 王睿 潼南区委组织部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