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仁心大爱

潼南小伙的稻梦空间

发布时间: 2020-08-25 14:37:52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滕文强和衡克波

image.png

学生到“稻梦空间”参加社会实践

image.png

滕文强包装后的稻米

2012年大学毕业的潼南小伙滕文强,曾经有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他在重庆一家有机农业公司做大客户销售,当时的月薪达到了2万元。

在发现有机农业的巨大潜力后,滕文强2016年辞职、返乡创业,和好友衡克波一起在潼南区临江村承包土地,用先进的稻田综合养殖技术,取得了生态种养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同时还通过精准扶贫,解决了当地困难户的再就业问题,带动当地老百姓共同致富。

辞去优厚工作回乡创业

8月24日上午,笔者采访了滕文强,他刚好巡田归来。即使现在他已经是公司高层,仍然坚持日常巡田。

正是凭借这种重实践、肯钻研的精神,他学会了稻田综合养殖这门新技术。让他2016年回乡创业开办的重庆稻梦空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短短4年内成为潼南区区级龙头企业。

为何放弃月薪2万元的优厚工作,选择回乡务农?滕文强表示,自己是看重有机农业的潜力,“‘稻梦空间’这家农业公司是我和好友衡克波在2016年创立的,之前我在重庆做有机农产品大客户销售,他在非洲埃塞俄比亚做项目管理,当时大家都是月薪上万。我们之所以都辞职回乡务农,主要还是我在做大客户销售过程中,发现有机农产品销售和农场体验活动市场潜力巨大。特别是我老家崇龛镇每年搞的菜花节,更是将农旅融合搞得风生水起,一大批业主都到农村来承包土地,发展农业产业。于是我们认为有机农业会是未来发展的方向,毅然决定回乡搞有机农业项目。”

在众多项目当中,滕文强选中了稻田综合养殖,这是一种滕文强也不了解的新技术。俗话说隔行如隔山,为何滕文强会做出这样的选择?他坦言,自己做过一番调查:“首先稻蟹共生好处多,蟹能清除稻田杂草,吃掉部分害虫,改善水质促进水稻生长;而稻田又为蟹生长提供一个阴凉、安全的环境,促进蟹的生长。其次我做过有机农场的大客户销售,大闸蟹和大米,都是客户喜欢的礼品,不愁卖不出去。”

滕文强和衡克波达成了做稻田综合养殖的共识后,马上付诸于实施:2016年10月1日在潼南区临江村承包土地110亩,开始挖沟、围网、消毒等,打造“稻梦空间”农业基地。

守得云开见月明

稻田综合养殖是一门有着光明未来的新技术,但是因为缺乏相关养殖经验,滕文强在创业初期只能摸着石头过河。据衡克波回忆:“我记得2017年2月,我们把首批大闸蟹苗投进水田后,无论下雨还是天晴,我俩每天都会在田边工作。因为每天半夜2点、3点、4点都要轮流巡塘,我们每天晚上都会在车里,用手电筒看着养殖大闸蟹的书,听《夜空中最亮的星》,蜷着腿在车上轮流睡觉。”

滕文强和衡克波对稻田综合养殖如此上心,一个懂得市场营销和品牌打造,另一个懂项目管理,他们共同创业按理说会一帆风顺,可实际情况却给了他们当头一棒:从2017年4月开始,他们遭遇了大闸蟹莫名其妙死亡的情况。衡克波告诉笔者:“最严重的一个月,每天早上我们都要从田里捞起几十只死去的蟹苗,这让我们寝食难安。如果找不到原因,我们初期的投入将全部打水漂。”

关键时刻,滕文强想到了向其他地方有经验的人求助。通过重庆水产站的介绍,他联系上了永川的大闸蟹养殖户叶老师。滕文强感叹道:“我去永川找他的时候,还在想拜师一定会花不少钱,没想到他看到我们是诚心学习,不但不收学费,免费教了半个月,还传授他的独家饲料配方。甚至亲自到我们基地指导,田该怎么挖、蟹该怎么放、水该怎么消毒……”

有了指点,滕文强在2017年就品尝到了收获的喜悦:当时他的40亩稻蟹共生模式试验田,收获大米2万斤、大闸蟹1000斤。凭借稻田综合养殖技术,他还在当年获得潼南区科委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泛海扬帆——重庆大学生创业行动一等奖。

现代农业不仅仅是种田

稻蟹养殖成功之后,滕文强没有埋头做种田、养蟹的事,而是不断进行产品、技术升级。除了大闸蟹,他又在稻田里引进小龙虾、稻花鱼、甲鱼等新品种。同时还引进了“物联网+订单”的新生产方式,让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下单,并实时看到大米、甲鱼、大闸蟹、小龙虾、稻花鱼从播种、田间管理再到收获的每一个环节。同时,他还学习水稻直播技术,大大节约了人力成本。

因为曾经在有机农业公司工作过,有点现代农业的相关经验,滕文强也非常重视品牌的打造。2016年10月1日承包农田之后,他在11月10日就注册成立重庆稻梦空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随着拥有了自己的稻田养殖核心技术和品牌,滕文强将所有核心技术进行专利注册,并注册“稻梦空间”和“蟹田大米”等自有品牌,同时还专门设计有鲜明标志的大米盒子、真空袋、提货券等。

事后证明,这些举措是相当正确的。衡克波举了一个例子:“2017年,曾经有一家成都的公司联系我们,看中我们的‘稻梦空间’品牌,希望收购这个品牌。我们当然不可能卖这个核心品牌。如果当时没有提前注册,可能辛苦打造的品牌就给他人做嫁衣了。”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很多行业都受到影响。不过滕文强因最近几年打造的良好口碑和畅通的网络销售渠道,销售居然实现逆势增长。据滕文强介绍:“今年疫情对我们没有影响,疫情后客户更加注重食品安全。所以我们的销售非常好,礼盒全部脱销,今年的产值是去年同期的3倍。”

带动更多人一起致富

在做好自己的有机农业公司的同时,滕文强没有忘记社会责任。从“稻梦空间”创立开始,就一直在进行精准扶贫。负责公司管理的衡克波表示:“‘稻梦空间’的第一批员工,就优先录用建卡贫困户12人,让他们到农业基地打零工。同时我们承包的土地,也是贫困户优先,让他们能够收租金。同时在电商渠道打通之后,我们还帮助贫困户创收,指导他们养鸡、鸭等家禽,鸡、鸭、鸡蛋、鸭蛋只要符合标准,我们都进行收购和代销。”

同时“稻梦空间”的农业基地,还成为中小学生教育基地和大学生实践基地。滕文强表示:“我们目前跟西南大学进行合作,西南大学经常组织大学生到基地社会实践,进行现场抽样、水源检查等实践,还做一些科学养殖的实验。”

对于未来,滕文强表示,将努力扩大稻田综合养殖的产业链:“下一步我们首先会加强基地的智慧化,实现物联网圈覆盖。随后会着手打造观光农业,比如通过种不同品种的水稻,打造稻田画,然后在基地打造民宿,游客们来了以后可以观景、娱乐、体验农业和品尝美食。同时我们还会开启和主城区的联动,到主城区开一个绿色餐饮店,在店里销售我们的无公害鸡、鸭、小龙虾、稻花鱼、鳝鱼、泥鳅等,在店里消费就可以到基地游览打折,吸引更多的游客到临江村旅游,进一步带动这里的经济,带动更多人一起致富。”(赵映骥、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