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重庆首个区县综合性科技创新联盟在璧山成立

发布时间: 2020-08-26 16:07: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中国网8月26日讯 8月26日,璧山企业科技创新联盟正式成立。这是重庆市首个区县综合性科技创新联盟,将根据璧山区重点产业和支柱产业的发展需求,依托重点骨干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广泛吸引高校和科研机构参与,拟成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联盟等7个产业科技创新联盟,为璧山区创新发展取得更大成效、迈上更高台阶提供强大动力。

会上,首期成立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联盟、新能源汽车产业科技创新联盟、电子信息产业科技创新联盟3个产业科技创新联盟正式授牌。目前三个产业联盟已分别吸收32个会员单位、26个会员单位、14个会员单位。

image.png

“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联盟的会员单位涵盖了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产业上中下游企业、相关高等院校和金融中介服务机构等各行各业。”高新技术研究院公司董事长陈锦表示,联盟肩负着区委区政府的嘱托和期望,将积极承担成熟科研成果产业化、助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使命,专注高新技术的研发与孵化,引进一大批产业前沿性和关键性科技成果,吸引一大批高水平的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与团队,孵化一大批高成长性的科技创新企业,探索出一条科技成果转化的新路径,助推璧山成为科技创新高地建设的排头兵、桥头堡。

据介绍,璧山企业科技联盟根据该区产业发展状况以及各产业联盟运作情况,每年召开一至两次联盟会议,研讨产业创新发展战略、行业经济形势,共商发展大计、应对之策,为布局联盟全年工作提供良好决策依据。各产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发挥牵头引领作用,加强产业科技创新联盟组织体系建设,制定切实可行的年度工作计划,分期举办产业科技创新联盟活动。围绕产业技术创新链,实现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有机融合,共同突破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引领璧山区在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大健康、现代农业等领域上的技术进步,努力打造行业技术创新平台,夯实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攻破关键共性技术基础。 

璧山企业科技创新联盟正式成立,体现了璧山区委、区政府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近年来,璧山区积极推进落实全市科技创新战略部署,强化市区科技创新思路协同、工作联动,构建科技创新体系,汇聚科技创新资源,引进培育优质项目,成效显著。特别是今年以来,在重庆加速推进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的大背景下,璧山区发挥积极作用,推动西部科学城璧山片区建设,规划建设西部(重庆)科技创新小镇,打造大学城(璧山)双创社区,引进组建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推动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应用场”。

重庆市科技局副局长牟小云表示,希望联盟立足于当好政府参谋助手、产业发展推手、企业成长帮手定位,充分利用组织、协调、渠道优势,积极发挥平台、导向、桥梁作用,在整合聚集创新资源、规划指导创新发展、协调组织科研攻关、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丰富开展科创活动、搭建合作交流平台等方面做深做实,做出成效,做出示范,做出影响,为璧山区科技、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目前,重庆已成功组建高新区协同创新联盟、24个产业科技创新联盟,积极整合4个国家级高新区、7个市级高新区和上千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科研机构等的科技创新资源,为全市创新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付恋/文、曾清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