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忠县最后一艘渔船退出“江湖”

发布时间: 2020-08-27 13:46:0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8月27日讯 8月26日,渝忠渔80090的船主罗海波走上岸边,签订渔民退补协议,彻底告别“水上漂”的日子。至此,忠县255条渔船460位渔民全部退出“江湖”,提前实现江上无渔船、岸边无网具、市场无江鱼。

image.png

长江母亲河水生物丰富,是维护我国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根据中央部署,从2020年1月1日起,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区全面禁止生产性捕捞;2020年底以前,完成长江干流和重要支流除保护区以外水域的渔民退捕,暂定实行10年禁捕,这将有助于对长江段生态环境的保护和修复。

image.png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忠县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分步推进退捕禁渔工作,通过渔船捕捞许可权收回补偿、渔船及渔具等专用生产设备报废补偿、渔民转产转业扶持和社会保障补助、提前退补奖励等惠民举措。规定7月30日前退捕的奖励1万元,8月30日前退捕奖励8000元,9月30日前退补的奖励5000元,每艘船可以拿到17万元到21万元的补助。同时配套养老保险、鼓励创业、培训就业等办法,妥善做好退捕渔民安置工作,保障困难渔民的生计。

目前,忠县所有渔船均已“歇业”,全部渔民洗脚上岸安全着“陆”,基本实现退得出、稳得住、能小康的目标。(喻建国、杨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