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景美食

忠县:青山脚下有人家 岭上花开新农村

发布时间: 2020-08-28 13:17:33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郁郁葱葱的方斗山脚下,一座座青瓦白墙的民居与古朴典雅的老宅镶嵌在数千亩的柑橘林中,与金黄色的稻穗、散落在村中的池塘,勾勒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景致。这里是忠县乌杨街道青岭社区。


青岭社区是忠县23个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之一。近年来,社区围绕产业兴、村容美为目标,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破除群众旧观念等重点工作。如今,社区居民收入稳定、村容村貌持续改善,百姓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产业兴旺点燃幸福梦想


柑橘产业是青岭社区支柱产业,社区现有柑橘4200亩,品种多样,为推进柑橘产业发展,青岭社区在用地、引资、发展模式等方面不断探索。


目前社区柑橘果园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为载体,通过土地流转,让农民收入可保底:承包金每亩每年280元,每年递增40元,最高可递增至600元每亩。


采用“反租倒包”机制是青岭区的一个大胆尝试。即企业从农户手里承包柑橘树,又以每亩150元管理费反承包给农户管理,为公司管理省去了不少人力成本。农户也通过“反租倒包”成为公司“小管家”,多渠道增加收入,激发农户积极性。


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颜值”


2018年以来,青岭社区以“三清四化七改”(清垃圾、清杂物、清庭院,净化、绿化、亮化、美化,改房、改水、改路、改厨、改厕、改圈、改线)为重点,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社区和村民签订“门前三包”责任,要求村民负责自家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每家每户做到“三无”,即房前屋后无杂草丛生、无垃圾散落、无污水横流。在村委会设置垃圾回收站,农户将塑料袋、农药瓶、玻璃瓶等垃圾交到村委会可获得积分。通过积分,村民可以兑换清洁球、蚊香、洗衣粉等生活用品,鼓励村民将垃圾进行回收处理。全村设置垃圾存放点14个,由专人分类处理。开展“五户”评比,每季度评选出“清洁户”“文明户”和“书香户”“和谐户”“园林户”,制作荣誉牌挂到农户门前,并拿出洗衣粉、肥皂、牙膏等生活用品作为奖励。


乡村旅游发展带来好“钱”景


去年以来,青岭社区围绕“青岭田园·「橘香酒醇”的定位,打造为“一心一轴三区”的格局。其中“一心”指以九龙潭为中心。“一轴”指社区至团结村的村道形成的空间连接轴。“三区”指生态工业园、宜居田园区、休闲度假区。


社区成立重庆七彩湖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打造了九龙潭和七彩湖景区。建成后将拥有垂钓长廊、露营烧烤基地、滨水文化广场、七彩童梦乐园、蘑菇采摘林等旅游设施。


届时,社区还将结合柑橘种植、荷花种植、休闲垂钓、民宿体验,推出农事体验、鲜果采摘、橘屋造饭等体验项目,吸引游客前往体验田园生活,记住乡愁。目前,景区正在抓紧建设当中,计划今年10月1日开园。开园后,每年预计能给村集体带来50万元以上的资产收益。

(李春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