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重庆忠县:云山村产业兴旺变金山

发布时间: 2020-08-31 09:00:3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8月31日讯 “十里西畴熟稻香,垂垂山果挂青黄。”初秋时节,石宝镇云山村沉浸在秋日丰收的喜悦之中。

云山村位于石宝镇东北部,距石宝镇政府24公里,离县城58公里,属深丘地貌,海拔475—670米,与万州武陵镇临界,幅员面积4.97平方公里。全村耕地面积2776亩,森林面积2750亩,下辖6个村民小组,有430户1368人,其中建卡贫困户46户139人,已脱贫户44户136人,未脱贫2户3人。

image.png

鲜花簇拥的村庄

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吹响以来,在县委宣传部帮扶集团的大力扶持和村支“两委”、扶贫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云山村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改造等方面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尤其是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产业,让苍翠的青山正逐步变成群众脱贫致富的金山。

image.png

美丽的田园风光。

完善基础设施启动发展引擎。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全村新建硬化公路4.9公里、人行便道7.3公里,实现“社社通”“户户通”。整治山坪塘26口,新建人饮水池1口,投资45万余元全面升级饮水管网,完成自来水入户安装,实现自来水入户率达100%。今年,云山村完成由万州三峡电网集团供电的3个村民小组194户的农网改造,解决了群众生产生活用电困难。完成便民服务中心改扩建及广场、村级图书室、村级卫生室的建设。安装太阳能节能灯13盏和光纤网络建设进村,极大方便了群众的生活。

发展农业产业提振乡村经济。云山村利用宅基地复垦面积,建成晚熟青脆李基地,栽种李树1000株,不仅成功破解集体经济“空壳”问题,还以基地带动村民自发流转土地栽种李树3000余株。项目投产后,预计可为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5万元,同时也实现村民增收。村里与忠县粮食集团达成购销协议,发展优质稻米产业基地700亩,惠及全村210户村民。通过退耕还林政策,引进农业企业到村种植花椒60亩,带动群众参与种植190余亩,实现了全村产业多元化。大力推进产业到户到人,着力培育身边脱贫致富带头人,发展佛手柑、猕猴桃等特色种植,为全村产业发展增新添色。


image.png

西瓜丰收

改善人居环境美化村居面貌。全村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改善村容村貌。建成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1处,垃圾定点投放位置6处,垃圾箱12个,安排5名公益性岗位人员负责全村卫生保洁、道路养护等工作。利用“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和志愿者开展“美化家园”活动,有效保障了村庄干净整洁。在村干道路沿线栽种格桑花、波斯菊等花卉6公里,花开时节,蜂蝶飞舞,让云山村美如画。如今,云山村处处鸟语花香,户户焕然一新。生活越来越有奔头的云山人,正朝着致富大道奋力前行。(熊瑶、范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