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头条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研究中心成立

发布时间: 2020-08-31 10:56: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8月31日讯 大咖云集、观点激荡,集专家之智、汇科学之策,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贡献智慧。8月29日,重庆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联合办公室和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共同举办的“重庆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研究中心”启动会暨“首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论坛”在重庆市综合研究院召开。

据主办方介绍,“重庆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研究中心”于6月经重庆市编办批复成立(渝委编办[2020]40号),是依托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凝聚全国科研力量,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展系统性、前瞻性研究的重大研究平台。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是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直属事业单位,是重庆市重点建设的综合高端智库。

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说,重庆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研究中心特别邀请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为指导单位,北京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天津市经济发展研究院、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广东省发展和改革研究院、四川省经济发展研究院、成都经济发展研究院、重庆社会科学院为合作单位。另外,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以及北京、天津、上海、广东、重庆、四川等地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征聘64名专家学者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

“重庆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研究中心,将凝聚全国科研力量,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展系统性、前瞻性研究,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重庆市发改委主任董建国说。

“重庆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研究中心”启动会后召开的“首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论坛”上,专家咨询委员会各位专家和本市各区县党政干部代表以现场视频联线的方式参加了论坛,为新时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出谋划策。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昌林,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史育龙分别以“增强‘双循环’枢纽功能,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协同打造内陆新的产业高地”“把握成渝地区空间特征,塑造双城经济圈新格局”为主题做了精彩演讲。

随后的专题研讨环节,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科学院的张立群、肖金成、高国力、王小广、金凤君、王心源等6位知名专家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历史沿革、短板制约、空间战略、新型城镇化、未来发展战略重点、枢纽建设等领域发表了独到的创新性观点。

北京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王广宏、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副院长魏陆、广东省发展和改革研究院区域协调与开放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隋艳颖等3位专家分享了京津冀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一体化建设的先进经验和主要做法,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具有重要启示。

成都市社科联名誉主席杨继瑞、四川省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鲁荣东、成都市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李霞、原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廖元和、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等5位专家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目标和路径、毗邻地区合作、产业集群协同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等领域,理性而又务实地探讨了创新型路径。(罗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