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筠连县:一片绿叶铺平致富黄金路

发布时间: 2020-08-31 13:39: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8月31日讯 近日,筠连县蒿坝镇6500亩烤烟陆续成熟,进入全面采摘阶段,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烟农们抢抓节令采摘烟叶的身影,一片片金黄的烟叶陪伴烟农们昂首迈向致富奔康大道。

image.png

采烟叶 筠连县委宣传部 供图

image.png

拴烟 筠连县委宣传部 供图

image.png


烘烤完成出笼的烟叶 筠连县委宣传部 供图

“前段时间连续下雨,没有办法及时采收,这一批成熟的相对多一点,今天天气好,找了几个人帮忙,整体来说今年烤烟长得很好,虽然这轮下雨有点影响,幸好现在还能抢抓回来。”蒿坝镇中山村烟农黄泽华通过流转土地,今年种植烤烟100余亩,除去初期成本投入和人工开支,预计纯收入能够超过10万元。

烤烟的收获过程比较复杂,采好烟叶,还得将烟叶拴好,一根竹竿一根签子一根线,看似简单的拴烟却是一个技术活,“每扣只能三、四片,还得注意大小参合好,多了少了都不好烘干,拉的力度也很关键,用力大了会损坏烟叶,小了又容易掉。”黄泽华年龄虽然不大,但已具有多年的烤烟种植经验,对烤烟加工生产的流程相当熟悉。

烟叶全部拴好后送入烤房,杀青、排湿、升温、高温干劲,整整一周的烘烤过程不能出现丝毫差错,烟叶烘烤完成后,还得一片片分类整理,最后送到烟站评级过磅,每一个环节都充分浸润着勤劳与智慧。 

蒿坝镇中山村种植烤烟已经有多年历史,原来的单户种植形式管理不够规范,效益不太理想,随着烤烟专合社的成立,多数农民将土地流转给烤烟专合社进行规模化种植,“现在的合作社规模种植,整体效益增长明显,我们村每年种烤烟800亩左右,亩产干烟量300斤还多点,每斤单价在15元左右。”蒿坝镇中山村党支部书记张显堂介绍,烤烟种植是中山村的两大支柱产业之一,从备地到结束持续半年时间,村民在专合社务工人均收入两万多元,能够解决很大一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

近年来,筠连县蒿坝镇一直把烤烟种植作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主导产业之一,党委政府安排专技人员给予烟农生产技术指导,烤烟产量得到提升。据了解,今年蒿坝镇共种植烤烟6500余亩,预计干烟产量近200万斤,纯收入可达600多万元。(杜云、张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