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重庆潼南:美了村庄 兴了产业 富了百姓

发布时间: 2020-08-31 13:45:3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8月31日讯 近年来,重庆潼南区新胜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动乡村产业兴旺,不仅村子美了,农民富了,更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基础。


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村容村貌焕新颜

image.png

干净整洁的农家院坝。


“近年来,新胜镇结合新农村建设,增加体育设施供给,全镇建成休闲广场9处,安装健身器材13处、健身步道2公里。”新胜镇长张维汉介绍说,随着居住环境的改善和健身设施的完善,村民们养成了健身的习惯,让运动融入每个人的生活。


“现在社区越来越美了,不仅有了健身休闲的场地,我们家里还安装了天然气,自来水到户,厕所革命改变了几千年的民俗习惯。现在在社区住着,比在城市住着还舒服,环境优美,空气好,所以又搬回来了。”退休在家的彭栋彬是新胜镇铁线社区居民,本来已经搬到城里居住的他,前几年又搬回了社区,在自己家的大院子里种种菜、养养花鸟,享受着农村的田园风光。


“人居环境搞得好,形成合力是关键。仅靠政府治理,难以保持长效的环境整洁,引导村民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才是治本之策。”张维汉告诉笔者,新胜镇各村(社区)抓落实,强化村(社区)委员会责任,明确各村(社区)主要负责人为“一线总指挥”,以身作则动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清洁村庄行动,并鼓励群团组织、社会力量等参与村庄清洁行动。坚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组织动员群众自觉行动,培养形成维护村庄环境卫生的主人翁意识,主动投身村庄清洁行动,保持村庄内部清洁。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

2018年初,新胜镇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以“村村户户搞清洁、干干净净迎新春”为主题,以“三清一改”为重点,按照“村为单位、群众主体,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的原则,群众自觉做到“三定、三勤、三看”。评选“卫生文明示范户”“卫生带头人”,引导村民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珍惜环卫成果。如此一来,“环境卫生有人管、矛盾纠纷有人调、红白事宜有人办、先进典型有人推、文化活动有人抓”的新胜乡风文明逐渐形成。

image.png

农户种花美化庭院。


据介绍,新胜镇对7个行政村1个社区21处违规垃圾积存点及村内坑塘全部完成清理,共清理清运积存垃圾1200立方米;针对违法违章建筑问题,将全镇所有违法违章建筑全部登记造册,累计清理农村空闲宅基地(复垦)300余处、拆除残垣断壁和路障100余处,改造整治危旧建筑(住房)270余处。


做大做强特色产业 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环境好了、村民富了,产业也兴旺了。”钟峰村党支部书记夏忠琼说。

就在前几天,村民龚盛贤领到了上个月在盘姜农业股份公司务工的工资2100元。这对一个50多岁的农村妇女来说,是一笔不少的收入。

在钟峰村,像龚盛贤一样每月都能拿一笔固定工资的人还有很多。随着钟峰村生姜产业的不断发展,不少贫困户和低保户成为股东,村里有劳动能力的村民也都当上了产业工人,直接解决全村16人就业。

“按照不同的工种,最高的工钱是每天80元,最低50元,每年仅打工收入就有1万多元。”盘姜农业公司负责人龚先锋给笔者算了一笔账,去年基地种植的380亩生姜销售一空,收入30余万元,而这些收入首先用来保证入股贫困户的分红。

经过几年的发展,钟峰村的产业如雨后春笋发展壮大,现已建成了生姜种植基地、李子种植基地、沃柑种植基地、蔬菜种植基地,产业发展不仅解决了贫困群众就业问题,也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

“目前,潼南盘山农业有限公司先后在新胜镇盘山、钟峰、石桥、桅杆等村建立了生姜种植核心示范区,生姜种植面积达4000亩。去年,全镇仅生姜一项销售收入就达9000余万元,帮助当地农户持续稳定增收。”新胜镇党委书记林远征告诉笔者,近年来,罗盘山生姜正通过走规模化种植、品牌化打造、产业化发展之路,名气越来越大。

2019年以来,罗盘山黑猪多次获得“重庆市名牌农产品”等荣誉称号,被国家农业部确认为地理标志产品。


image.png

花椒成为农民的致富产业。


“我们采取的是公司+农户的喂养模式,当猪仔长到两个月大的时候,就免费把猪仔分发给当地的农户进行代养,最多的时候有30几户帮我们代养黑猪。”共润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龚睿告诉笔者,为解决农户的后顾之忧,公司会定期派技术人员为农户提供技术支持,同时,待农户代养的猪出栏后,公司统一收回,用出栏时的黑猪斤数减去猪仔时的斤数后,按照每斤固定的劳务费支付给农户。

笔者在共润农业有限公司看到,每头猪的耳朵上都带有一个耳环。龚睿介绍,猪耳朵上的耳环就相当于它的身份证,消费者可以扫描上面的二维码进行质量追溯,由此可以知道该猪是谁家养的、什么时候打的防疫针、有没有生过病等信息,全国的防疫站均可扫描。

“元旦、春节期间,我们还依托杀年猪活动,吸引游客来新胜吃‘杀猪宴’,带动了当地的土鸡、土鸭、鸡蛋、罗盘山贡米、红薯粉等农副产品销售,为区域内经济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该镇党委书记林远征介绍,下一步,新胜镇将建立保育场,确保品种的独特性、唯一性;扶持罗盘山黑猪深加工企业,开展黑猪猪肉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增加产品附加值;同时组建罗盘山黑猪养殖帮扶团队,提高农户养殖风险把控能力、生猪疾病防疫能力,减少风险带来的损失。


新胜镇通过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乡风文明建设,不仅农村整体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更以产业发展为牵引,让乡村美、产业兴、农民富成为良性循环。(赵晨城 、吴鑫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