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彭水人的“留下来”和“走出去”

发布时间: 2020-09-01 14:48: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9月1日讯 在彭水县大垭乡,70多岁的村民李永发坐在房屋前休憩,手上一边掰着玉米,一边笑呵呵看着屋前广场上正在打球的孩子们。

image.png

村民李永发坐在房屋前休憩

在他家的屋墙上,贴着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和房屋整治前后的对比照片。周边,辣椒、丝瓜、豇豆等瓜果蔬菜挂满枝头,一栋栋苗家风味浓郁的庭院错落有致。

“我现在养了10多只猪、两头牛,还有10多亩地的水稻、辣椒、玉米等,去年一年收入2万多元。顿顿有肉吃,还要喝瓶啤酒叻!”李永发告诉笔者,经过人居环境整治后,原来破败不堪的房屋也有了厨房,家里冰箱、电饭煲等电器都有,再也不用在茅草搭的遮雨棚里问着猪圈异味凑合做饭,家门口也有地方可以晒粮食了,不用老伴打着手电去村头晒了。

image.png

李永发在家门口晒粮食

“去年邻居开了个农家乐,一到周末节假日,接待游客忙都忙不过来。发展乡村旅馆还可享受1.5万元到5万元的资金扶持,今年我也想参与进来。”李永发笑着说。

原来,2017年底起,两江新区跟市住建委扶贫集团合作,在大垭乡开展了人居环境整治,解决交通、房屋安全和用水用电问题,水体、圈厕、粪污等重点目标也得到了妥善治理。整治后的村落,苗寨风格鲜明,庭院花果飘香,汽车通行便利,吸引着前来度假的游客。

“老师,我交作业,请您指点。”在彭水县大垭乡大垭村便民服务中心临时搭建的“厨房”里,村民们在学习制作麻婆豆腐。26岁的村民邵玉梅将麻婆豆腐装碟,用筷子一块一块码好,撒上葱花,再小心地用餐巾纸擦去碟子边缘的红油,端向不远处的小桌。

“先看外观,红油透亮没有杂质,说明芡汁量和浓度调配得当,豆腐完整白嫩,说明火候掌握好了。你是要开馆子的人,靠自己的双手增收致富,也一定要向游客展现我们彭水人民的风采。”点评的这位老师来自彭水县职教中心,是国家级高级烹饪教师。

职业培训,也是两江新区对口帮扶彭水县开展劳务合作的重点。邵玉梅通过两江新区和彭水县联合开展的厨师技能培训掌握了一技之长。

image.png

村民参加烹饪培训

邵玉梅说,在过去,要参加这样的厨艺班,她想都不敢想。“以前这里没有服务中心,去村里还要走很久的山路,而且有时候路边草丛里会突然蹿出蛇来,我害怕。”

后来,情况改善了——2018年7月,两江新区出资200万元,为大垭村修建了便民服务中心。此外,两江新区还与市住建委扶贫集团共同为大垭乡修建了约60公里公路,连接了主要的村民聚居点。

image.png

村里孩子们在便民服务中心旁的球场上玩耍

“现在有游客来了,我想开个农家乐!”邵玉梅说,这些天的培训,她学会了20多道菜,有南瓜饼、仔姜鸭、红烧肉等等。

彭水县大垭乡大垭村紧邻风光旖旎的摩围山,但以前村里脏兮兮的,没有游客愿意来。整治后的村落,苗寨风格鲜明,庭院花果飘香,汽车通行便利,吸引着前来度假的游客。

image.png

人居环境整治后的大垭乡

“我去年3月来驻村,那时候一家乡村旅馆都没有,现在已经有了17家。”两江新区驻村干部陈睦彪说。

据悉,自2018年对口帮扶彭水以来,两江新区每年向彭水县提供5487万元帮扶资金,现已累计投入约1.77亿元,用于彭水县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持、健康扶贫、困难救助等项目,还与彭水县互派干部、教师和医生,开展人才交流100余人次。

和李永发、邵玉梅不同的是,家住彭水县平安镇的曾凡健来到了两江新区,成为上汽通用五菱重庆分公司的员工。

通过区县对口劳务合作,他被这家公司录用,如今,曾凡健已升职为物流工段长,每个月的薪资也涨到了7000元以上。

上汽通用五菱重庆分公司总经理黄春笋告诉笔者,目前公司有43名彭水籍员工。两江新区帮他们解决了企业用工的困难,公司也设置了专门的培训课程,让他们尽快独立地走上自己的工作岗位。

两江新区社会发展局局长张光明告说道,近3年来,两江新区累计落实专项帮扶资金2.18亿元,推动项目153个,从劳动力转移就业、干部交流等多个方面,支持彭水、城口、万州等相关区县,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