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重庆璧山:科创平台创出佳绩 强筋壮骨筑牢根基

发布时间: 2020-09-01 14:48:4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9月1日讯 这段时间,由重庆科技学院与璧山高新区联合共建的重科大璧山科技型企业加速器项目正在抓紧建设,已进入装修阶段。该项目建设总面积13000平方米,建成后将主要为“智能制造、电子信息、大健康”等先进领域科技型企业提供技术转移与成果转化、技术创新与检验检测、招商融资与政策落实、用户体验与产品优化等服务。

像这样的项目在璧山高新区还有很多,而诸多类似项目的成功打造正是璧山区推进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的一个重头戏。近两年来,璧山区通过建好3种不同类型的科技创新平台,从原始创新、基础研究、成果孵化3个方向同时发力,倾力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

“聚焦、突破、搞活,三大平台在建设之初就各有侧重,避免了同质化。”据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以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为代表的科技成果产业化平台,以筛选、培育技术含量高、环境质量优、生命周期长的项目为切入口,靶向畅通科技成果孵化通道;以重庆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比亚迪动力电池研究院为代表的专业技术平台,专注于破解“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致力于掌握产业核心专利、核心技术、核心装备和行业话语权;以重庆大学璧山先进技术研究院为代表的“政产学研”融合平台,则专注于靶向推动原始创新并产业化,定点孵化高校所有的原创科研成果,开通科技成果从实验室到生产线的“直通车”。

各有所长,实现各有所成。重庆大学璧山先进技术研究院从去年签订合作协议,到如今进入装修阶段,再到对接31个科研团队、10个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展现的是平台建设的高速度。

如果说以重庆大学璧山先进技术研究院为代表的“政产学研”融合平台建设是高楼平地起,那么过去两年就开始启动建设的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更像是凤凰涅槃、厚积薄发。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研究院已对接洽谈智慧储能电池、燃气微泄漏检测、ANG吸附材料等75个项目,成功孵化出平创半导体、华创智能科技、峰极智能科技、创新燃料电池等6家科技型企业,取得6000万元订单,10个项目正在加快推进落地,正在筹建“中新(璧山)科技创新离岸孵化服务中心”。

此外,致力于半导体显示核心技术、核心装备开发的重庆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目前已汇集行业专家团队200余人,完成各类专利申请397项,已配置2亿多元设备,诞生多项全球“首创”技术;以共性技术服务、工业互联网、技术项目咨询三大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核心的智慧信息系统正在搭建中,已成功接入44家企业,收录118项检测服务,汇总153家检测检验服务企业信息,汇集行业知名专家185名和科技成果111项。(熊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