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重庆云阳“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纳入国家试点

发布时间: 2020-09-01 14:49: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中国网9月1日讯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110个“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名单。其中,重庆市6个,云阳榜上有名。

今年,经国务院同意,农业农村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印发了《关于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要优先选择包括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在内的县开展试点,探索形成一批符合各地实际、可复制可推广的推进模式和标准规范,向全国推广应用。

目前,根据相关要求,在自主申报、省级推荐、专家评审的基础上,农业农村部推选了110个县(市、区)作为“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要求尽快组织开展“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试点工作。

截至2019年底,云阳全县培育电商主体1482家、农村网商3168户、农产品网络零售额6.13亿元,成功入选为“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

云阳接下来怎么干?云阳的目标是,到2021年底,发挥“互联网+”在推进农产品生产、加工、储运、销售各环节高效协同和产业化运营中的作用,培育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县级农产品产业化运营主体。

image.png

其中,针对试点农产品,建立1个柑橘全产业链数据平台,1个云阳县农业规模生产和流通企业数据库及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集中打造5个智慧农业示范基地。鼓励市场主体按照技术高端化、生产标准化、产品品牌化、管理规范化、产业生态化建园,到2021年,创建县级产业园20个,精品果园10个,高标准柑橘示范果园达到5000亩,出口备案基地达到5个。建设10个仓储保鲜设施,与现代特色农业融合发展示范应用基地形成互联互通的农产品冷链物流与产地市场融合发展体系,农产品出村进城更为便捷、顺畅、高效。

此外,云阳将全力以赴扎实开展试点县九大行动,包括培育县级农产品产业化运营主体行动,推进农产品产地基础设施提升行动,推进农产品信息化冷链物流体系建设行动,推进市场导向的农产品生产体系建设行动,推进网络销售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行动,推进标准化提升行动,推进品牌提升行动,推进新业态培育行动,推进应用技能培训行动。(李歆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