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仁心大爱

让充满希望的土地结出“致富果”——记璧山区农业发展促进中心技术干部朱文群

发布时间: 2020-09-02 14:21:3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9月2日讯 “把果实采摘后,也不能大意,这段时间一定要注意加强果树病虫害的防治。”8月30日,在三合镇二郎村一果园内,区农业发展促进中心技术干部朱文群正顶着烈日,穿梭其间,耐心地为果农讲解梨子采摘后的注意事项,为来年丰产丰收打好基础。

近15年来,朱文群始终扎根在基层,从事科技宣传、农业新技术、新品种试验示范及推广工作, 为璧山区果树产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在推进全区优质葡萄产业的发展上,她大胆引进新品良种开展试验、示范,使璧山区葡萄产业不断做大、做强、做优。

技术宣传进田间

农民受益得实惠

“只有真正走进田间,才能知道农民朋友最需要什么。”在与农民朝夕相处中,朱文群深知农民朋友对科技的渴盼。在她看来,只有掌握技术要领,才能提高农产品质量。

晚熟柑橘栽培管理技术培训、葡萄种植技术指导、化肥农药减量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培训……近年来,在会议室,在田间地头,朱文群利用自己过硬的理论与实践知识,将一场场技术培训、一次次现场教学送到果农、种植户家门口,切实帮助农民朋友提升了种植管理技术水平。

“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不仅要引进来,更要走出去,闭门造车只会止步不前。”朱文群说,除了就近开展技术培训指导,她还常年关注着全国其它水果管理先进的地方及专家,并主动对接,一有机会,便会带领种植户到外地考察,开阔视野,启发思路,学习先进技术。

强化产业发展

加大品牌培育

在刚上任经济作物科科长之际,朱文群发现,璧山区原来大力发展的早熟优质梨由于种种原因,效益不好,果农减少或随意改种现象突出。了解到这一情况,朱文群及时提出发展壮大已有一定基础的葡萄产业,并主导撰写了《重庆市万亩葡萄风情园建设规划》《重庆璧果园概念规划—璧西五万亩果木基地规划》等,得到了区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肯定,为全区水果产业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要想持续壮大水果产业,必须走专业合作社发展道路,培育本土特色品牌,才能为农民群众增收致富提供保障。”在朱文群的指导下,璧山区129个水果专业合作社相继成立, 22个绿色食品、68个无公害农产品、43个无公害产地、“璧山葡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1个市级名牌农产品、1个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获得培育认证。在全国、重庆市水果产品和产地评选中,璧山区多次以小搏大,获得多项殊荣。

延伸产业链条

拓宽市场渠道

打造和延伸农业产业链条,是当前经济形势下农业企业长久、稳定发展的客观要求。朱文群深谙此理,不仅为璧山区引进冷冻、物流、水果加工企业12家,解决水果运输损耗、生产过剩问题,还带头推动水果进市场进超市,以提升水果附加值。

“目前,璧山区水果已成功进入重百、新世纪超市、菜元坝批发市场、双福国际商贸城、水果精品店。”朱文群表示,璧山区还与江苏南京海唐春、顺丰速运合作,将阳光玫瑰葡萄远销深圳、广东、江浙等地,进一步扩大璧山区水果知名度、美誉度。

“作为一名农技干部,就应该通过自己的专业技术知识,为农民朋友解决田间地头的实际问题,让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结出‘致富果’。”朱文群表示,今后将继续深入田野乡村,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帮助果农提高水果品质,为促进璧山区水果增产,农民增收,贡献一份力量。(朱大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