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重庆铜梁特约监察员“上线” 助力纪检监察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9-02 14:24:5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9月2日讯  “你享受了贫困户的各项扶贫政策吗?”“干部在帮扶过程中有没有吃拿卡要?”“上次您向镇纪委反映的问题得到解决了吗?”……8月27日,在铜梁区安溪镇接访室,区监委特约监察员席章玲与该镇部分建卡贫困户进行了深入交谈,在一线接访中听民声、察民情,切实了解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情况和工作作风。


今年4月,按照中央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决策部署和《监察法》的有关规定,铜梁区纪委监委着力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依法接受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等各方面监督上下功夫,在全区范围内聘请了来自企业、农村基层、机关事业单位、法律战线等领域的10名优秀代表,担任区监委第一届特约监察员。

“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对纪检监察机关及工作人员的监督作用以及参谋咨询、桥梁纽带、舆论引导作用,帮助纪检监察机关更精准更有效行使权力。”区监委委员王道萍说,聘请的特约监察员政治过硬,业务素质较高,在各自领域有一定的代表性和影响力。他们主要围绕身边群众关注的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收集意见建议,积极建言献策,当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宣传员、监督员和参谋员。

image.png

据介绍,特约监察员制度建立以来,铜梁区纪委监委按照“每月都有经常性活动,每年都有大型集中活动”的工作思路,建立了工作机制,确保特约监察员常态化开展工作。根据工作计划,特约监察员将参与专项监督检查、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接访下访等10项经常性活动。同时,还将参加“进机关”“进廉政教育基地”“列席区纪委全会”等三项大型集中活动。

“在今后的履职过程中,我将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监督员’、社情民意‘收集员’的作用,为全区纪检监察工作贡献一份力量。”区监委特约监察员、区老干局副局长宗程表示。

区纪委监委特约监察员、虎峰镇轮桥村党支部书记席章玲是一名农村基层干部,她将履职重点对准脱贫攻坚、村集体经济发展。在当天的接访中,她仔细询问了安溪镇金滩村部分建卡贫困户涉农资金兑付、扶贫政策落实、贫困村产业发展、“四不摘”落实等具体情况。

“下一步,我将依托在基层工作的优势,当好‘桥梁’,将收集的社情民意及时反映给区纪委监委。”席章玲说。

“特约监察员就像纪检监察工作的‘外科医生’和‘啄木鸟’,他们通过参与监督、建言献策,推动纪检监察机关自我革新、自我完善。”铜梁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对于特约监察员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区纪委监委建立了工作台账,由专人负责,限期办理反馈,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陈刚、孙正翠、张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