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手拉手"应对亚太区域两大挑战

发布时间:2020-09-03 08:47: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屈冬玉  |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20K

“手拉手”应对亚太区域两大挑战

面对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利用农业技术、创新和伙伴关系战胜饥饿与贫穷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总干事 屈冬玉

近年来,全球饥饿人口始终有增无减,令人痛心。尽管亚洲经济发展势头强劲,但同时全球一半以上的饥饿人口也位于亚洲。当前,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导致区域经济增速放缓,对粮食安全状况造成进一步威胁。

南亚地区的状况尤为严峻。预计到2030年,当地长期食物不足的人口将增加近三分之一,达3.3亿人。在南亚次区域,最为贫穷的五分之一群体中儿童发育迟缓的比例超过半数以上,高于世界其他地区,影响了下一代人的发展。亚太其他地区也都面临着各类挑战:太平洋岛国的儿童消瘦现象发生率处于全球最高水平,东亚地区的健康饮食绝对成本居世界首位(健康饮食不仅在于计算卡路里,更在于确保均衡营养)。最为严重的是,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也是全球儿童和成年人肥胖和超重增速最快的地区。

当前,我们面临着两大挑战。一是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不仅严重损害了人们的健康,也对生计造成打击;二是饥饿问题,国际社会承诺在十年内消除饥饿,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2。

应对这两大挑战需要拓展新思路并形成更为坚定的政治意愿。过去,强劲的经济增长支撑着我们不断取得进展;但今时不同往昔。

面对新形势,需要新想法、新对策。

我们需要采用新举措来提高整个粮食体系的韧性,包括探索电子商务等新型营销渠道、提升效率、减少损失、提高产品质量并改善存储设施。这对于保障健康食物的流通和生产者收入至关重要。同时,发展普惠金融,增强和壮大农村供应链也将发挥关键作用。

近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全面启动了“2019冠状病毒病应对和恢复计划”,采取灵活协调的全球应对措施,在国家、区域和全球各层面动员多种形式的资源和伙伴关系,保障所有人都能获得有营养的食物。该计划致力于减缓疫情直接影响,同时增强粮食体系和生计的长期韧性,促进落实联合国“重建更美好家园”议程,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我们取得了积极进展,但首先必须从根本上解决最为紧迫的问题,通过持续创新提高农民的活力、创业能力和竞争力。

我们要促进小农户生产有营养的食物,而无需担心作物歉收,从而惠及亚太和其他区域的饥饿人口。为此,小农户亟需获取资金、技术和创新成果。同时,我们还应宣传健康饮食的重要性,确保引导有力需求,帮助农民销售产品。

亚太区域幅员辽阔,充满活力。这里拥有众多优秀的农业科学家、研究机构和不断涌现的创新思想。从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太平洋地区,到中国、印度、日本、韩国和新加坡等国,这里的创新者不断证明了新科技带来的普惠效益。

例如,通过无人机监测洪水和有害生物风险、利用智能手机应用程序识别植物病害、运用先进遗传学技术进行作物和家畜育种、发展精准农业和水产养殖系统保护水体等自然资源、推广室内农业以及用于营养监测和指导采购的消费工具等。

行动,刻不容缓。面对挑战,仍需各方积极参与,包括政府、学术界、私营部门、联合国机构、民间社会组织、国际金融机构,还有为我们提供食物的小农户。我们要齐心协力、携手并举,战胜疫情、克服挑战。

为此,粮农组织启动了“手拉手”行动计划来应对我们面临的共同挑战。9月1日至4日,由不丹王国政府主办的粮农组织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线上会议将为46个成员和其他伙伴加快行动、利用资源提供宝贵机会。

通过共同努力、相互学习、携手贡献,我们定将克服这两大挑战,推动农业粮食体系实现转型。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