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操作难度最高的内镜手术比赛 璧山这位医生连续两届获得西部第一

发布时间: 2020-09-03 14:02:48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近日,第三届“全国青年ERCP大赛”西部赛区总决赛在重庆举行。重庆市璧山区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主任陶锐在同行精英中脱颖而出,斩获A组冠军,将代表西部地区与其他赛区的选手角逐,进军全国总决赛。

这也是他连续两届获得青年ERCP大赛西部赛区冠军。

image.png

△陶锐(左二)

内镜手术中“ERCP”操作难度最高

据了解,“ERCP”是指内镜逆行胆胰管造影术,在该技术领域中,全国青年大赛是国内最重要的官方赛事,致力于推动ERCP规范化诊疗技术的应用普及。

比赛过程分为病例介绍、汇报手术方案、ERCP操作、总结发言,在不到30分钟的时间限制中,选手需要一边手术,一边为决策和操作进行解说,并接受专家评委的提问。同时,全国各地1万余名观众同步观看手术直播,这对参赛选手的实战能力、理论水平及临场应变能力都是极大的挑战。

虽然比赛气氛紧张、病例难度大,但陶锐凭借扎实的基本功、清晰的思路和灵活的应变能力,得到评审专家的高度赞扬和肯定,获得全场最高分,成为A组冠军。

image.png

“在国际上,ERCP微创手术是胆胰疾病最有效的治疗手段之一。但在所有内镜手术中,ERCP操作难度最高,相比国外,国内整体掌握和运用情况都比较差。在重庆,能够开展此项治疗的医生更是少之又少。”陶锐说,除手术本身难度大、学习时间长等原因外,医生做ERCP手术时还要穿上沉重的铅衣,并承受射线的伤害。不少医生都望而却步,但是陶锐丝毫没有抗拒。

两年参与近千次ERCP模拟或实战手术

从2011年起,陶锐每周都到能够实施该手术的市外医院学习、练习,在不到两年时间里,参与了近千次ERCP模拟或实战手术。如今,他已经成为重庆市少数能开展常规ERCP手术的医生之一。

“如今,全国能够接受ERCP手术治疗的患者占需求患者的比例不到1/10。在重庆,每年对ERCP的需求有近万例,但能够实施的仅2000多例。”陶锐说,要让更多的患者接受ERCP治疗,就必须提高医疗行业的ERCP技术,培养更多掌握该技术的医生。

image.png

据了解,目前重庆市璧山区人民医院肝胆外科每年完成涵盖ERCP(1-5级)各级手术超过300余例,成功开展了传统的各种肝胆胰脾手术、腹腔镜下肝叶切除、腹腔镜下胰腺肿瘤切除术、腹腔镜下脾切除术等,常规开展ERCP下治疗胆胰管结石、胆道良性狭窄、晚期肿瘤支架置入、胆源性胰腺炎等,特色开展3D可视化技术、肝胆肿瘤介入治疗、远程医疗会诊等项目。

“连续两届取得青年ERCP大赛地区冠军,我将以此为契机,带领肝胆外科团队,提升专业素质,提高核心竞争力,为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陶锐说。(刘波、王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