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善美重庆

涪陵200辆“雷锋的士创建车”亮相街头倡导文明

发布时间: 2020-09-03 14:08: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9月3日讯 9月2日,笔者从重庆市涪陵区获悉,涪陵区交通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区公安局联合开展的重庆市“雷锋的士”志愿服务总队涪陵区支队创建活动在涪陵高山湾交通枢纽站前广场启动,旨在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促进全区出租汽车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出租车从业人员素质,树立良好窗口服务形象,营造文明行车、文明出行的公共交通环境。

image.png

涪陵区200辆“雷锋的士创建车”亮相街头倡导文明。 涪陵区委宣传部供图

全员参与全行业覆盖

“雷锋的士”创建活动目标严格落实《重庆市出租汽车驾驶员客运服务规范》,以立足岗位学雷锋为关键,以提高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为核心,以规范出租汽车经营行为为基础,建立健全“雷锋的士”动态管理办法,推动“雷锋的士”在行业拓展。

秉持“当雷锋传人、做涪陵好人”的创建宗旨,大力弘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价值理念,不断扩大“雷锋的士”志愿服务品牌的社会影响。通过“雷锋的士”创建活动的开展,切实解决出租汽车行业中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热点、难点问题,打造文明、和谐、优质、诚信的出租汽车行业新形象。创建规模为全区现有878辆巡游出租车,从业驾驶员2000余人。设五个“雷锋的士”星级创建等次,其中一星至四星为“雷锋的士创建车”,符合五星评选标准的出租汽车命名为“雷锋的士”。

严格准入精准清退

此次创建活动考核办法严格按照涪陵区“雷锋的士”创建办公室制定的“雷锋的士”创建工作细则,建立人、车档案,实行一人一档、一车一档,并定期对驾驶员进行日常考核。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按照成熟一辆发展一辆的原则,逐步壮大“雷锋的士”规模和数量,不断提高队伍正规化水平。

涪陵区文明办牵头考核“雷锋的士创建车”参与各类文明创建活动、公益活动情况。8家出租汽车企业按照区文明办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制定考核政策,明确激励措施,积极引导驾驶员参与创建工作,定期开展评比,对表现突出的驾驶员予以表彰,大力倡导树立出租汽车行业文明新风。

涪陵区交通局责成区运管处将星级评定与出租汽车企业安全服务质量考核挂钩,把创建结果作为资源配置的重要指标,引导激励更多的企业和驾驶员主动参与。

按照《重庆市星级出租汽车评选管理办法(试行)》标准考核准入、精准清退。对无正当理由不参加活动2次以上的,作为自动退出处理。对发生诚信考核扣分或交通违法行为的,坚决清退,收回徽标、队服等,确保“雷锋的士”创建活动常抓常新、常态长效。

首批200辆出租车加入创建

当日,涪陵区首批200辆出租车的驾驶员自愿提出申请,经严格审核批准为“雷锋的士创建车”,并张贴涪陵“雷锋的士”创建车标志参加了启动活动。

涪陵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希望出租车驾驶员,以本次创建活动为契机,传承弘扬雷锋精神,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服务精神,身体力行,砥砺前行,共同营造涪陵区出租车行业精神文明新风尚,为展现涪陵出租车行业靓丽新形象而努力,为涪陵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而努力。

创建活动取得一定成效

自2014年3月涪陵区开展“雷锋的士”创建活动以来,全区有关单位、各出租汽车企业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做到了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创建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各出租汽车企业为群众做好事5000余件,有10名出租汽车驾驶员获“涪陵区文明市民标兵”等荣誉称号。(徐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