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第一书记伍贵阳:铺就太平社区的脱贫路幸福路

发布时间:2020-09-03 14:34: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静  |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20K

重庆城口县北屏乡太平社区第一书记伍贵阳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儒雅、智慧。但群众却说,“伍书记简单、踏实。” 这源于他一步一个脚印走访群众,一桩一件小事温暖人心。

“刚进去太平社区驻村扶贫,争贫困、要低保,打牌赌博,不赡养老人现象十分突出,去年5月市委党校厅干班到社区调研还被群众反映问题围着不让走,更别说领导来调研。”伍贵阳一开始,面对的是太平社区的“硬骨头”。

这块骨头如何啃?伍贵阳始终从老百姓的角度出发去考虑和解决问题。

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 不断树立社会正能量

伍贵阳与驻村工作队一道动足了脑筋,文明实践首先要让群众充分参与进来,最终实现群众的自我管理(自治)。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分超市),建立完善《太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超市管理办法》,对参与村级事务、好人好事积分表扬,对不遵纪守法、社会乱象罚积分惩戒,年底清算积分,对积分高的,采取精神奖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的办法给予激励,有效激发了群众参与的热情。

设立“一约四会”——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和红白理事会,各会会长由社区干部兼任,成员由新乡贤、知名人士和热心群众组成。

村民议事会经常召开各社群众会宣传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和对群众开展感恩教育;道德评议会定期开展道德评议和卫生家庭、脱贫光荣户、致富带头人评比,引导群众树立真善美,摒弃假恶丑;禁毒禁赌会开展常态化走访巡查,引导群众远离牌桌亲近家庭,依靠自己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红白理事会对社区红白事物进行监管申报,引导群众厉行节约不铺张浪费。  

截至目前,该社区共设立四期乡风文明红黑榜:红榜两期,十大孝老爱亲家庭和拾金不昧个人;黑榜两期,不赡养老人和打牌赌博。每次榜单发布,都成为群众热议的话题。群众在文明实践中自我评议、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明白哪些事情能干、哪些事情不能干,村风民风有了很大的改善。

居民沈祖平表示,“现如今的太平环境干净整洁了、邻里和睦团结了、打牌赌博没有了、老人小孩脸上时刻洋溢着幸福的微笑,既然党的政策好,就要努力向前跑,大家都在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

开设乡贤讲堂 弘扬文明新风

太平庄有一泉活水常年如一日的慢慢流淌,而它旁边,一间乡贤讲堂就挨着这一汪泉水。

“讲堂建起来了,如何有效利用?这是最初亟待解决的问题。”伍贵阳说,第一步就是建立健全相关制度,随之《乡贤大讲堂管理制度》《乡贤大讲堂宣讲员守则》相继制定出台。第二步就是吸引更多群众参与进来,切实发挥好乡贤讲堂的作用,不断弘扬社会正能量。在北屏乡党委政府的引领和村支两委的努力下,乡贤讲堂的触角延伸至各个角落。

“我们每期确定一个专题,目前已开展5场乡贤大讲堂:感恩新时代、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感受太平大变化—身边人讲身边的变化、健康文明好习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孝老爱亲。”伍贵阳介绍。“乡贤讲堂要成为全村干部群众感受道德、践行道德、彰显道德的课堂。”曾经的预想,如今已经变为现实,乡贤讲堂的精神食粮正把太平百姓的精神养得越来越“富足”。

此外,开展品味国学经典,弘扬传统文化——太平社区孝老爱亲主题实践活动,感受父母的艰辛付出;开展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粽叶飘香过端午,幸福和谐邻里情,感受我们的传统节日;开展“五干净六整齐”环境整治综合整治——践行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树立良好的卫生习惯。

发挥专业特长 解决历史遗留

驻村扶贫伊始,群众反映3家农业公司拖欠群众误工费和土地租金问题近两年,涉及资金八十余万元、群众160余户,群众意见很大。了解情况后,伍贵阳充分发挥自己所在司法行政部门的职能优势,带领群众运用法律武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目前已全面解决。居民袁锦纯说:“以前我们不懂法律,也没有法律意识,遇到问题只会蛮干,不仅不能解决事情,还可能触犯到了法律,伍书记教会了我们使用法律维护自己合法权益,把我们的辛苦钱要回来,我们发自内心感谢他”。

此外,大力提升产业发展,助农增收致富。在农业园区已有葡萄园、草莓园、猕猴桃园、清脆李园休闲观光采摘基础上,不断丰富群众自身产业,建立了350亩高山生态蔬菜基地,200亩天宝药业药材育苗基地。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方式,成立太平社区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争取帮扶单位帮扶资金35万元,建立帮扶机制,给予群众建棚每平方米45元补助,给予群众购买菌棒每袋2元担保金,最大限度减轻群众发展产业的风险和负担。

在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中,伍贵阳坚持做到不大包大揽和包办代干,明确贫困户的自身责任,培育脱贫攻坚的主体意识,变“要我做”为“我要做”,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

驻村扶贫以来,伍贵阳一直在思考,脱不了贫根,关键在于精神上没脱贫,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需要激活脱贫的文化基因。不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开办乡贤讲堂,还是帮助群众建制度、用法律,都是伍贵阳在探索通过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在助力脱贫攻坚的同时,筑牢乡村振兴的文化根基。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太平社区第一书记伍贵阳,正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着太平社区的脱贫路、幸福路;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中,兑现着自己当初“为什么出发”的铮铮誓言。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