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铜梁西郊绿道串起百姓的幸福时光

发布时间: 2020-09-07 13:34: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9月7日讯 初秋时节,漫步于铜梁西郊绿道,只见一条宽阔平整、红黑相间的柏油路在田野上蜿蜒延伸,绿道两边一步一景,或绿树成荫随风摇曳;或鲜花盛开蜂蝶飞舞。远处,一栋栋青瓦白墙、高低错落的农家小院掩映在原乡山水间,傍晚时分,袅袅炊烟升起,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image.png

“现在很可以,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才叫好哟,绿道修到了家门口,我们也能像城里人一样天天散步、锻炼锻炼身体了。”在铜梁区土桥镇六赢村,79岁的周生荣老人拿着蒲扇,沿着干净平整的绿道慢慢地走着,幸福的笑容溢于言表。

周生荣在六赢村生活了大半辈子,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能过上这样的生活。周大爷告诉记者,原来每天吃了晚饭后,一家人唯一的消遣方式就是蜗在家里看电视、拉家常,房屋周围一片漆黑,出门散步压根就没想过。如今,每天吃了饭后,他都会到门前的绿道上走一走。

“绿道不仅干净平整,还有专门的健身步道,两旁又安装了路灯,晚上出门再也不怕黑灯瞎火的了。”周大爷说,如今,村里还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搞起了“积分制”,他也不甘落后,在自己的庭院里种植了果树、三角梅等,以实际行动扮靓家园的“颜值”。

同样,50岁的陈捷也是深有感触。陈捷家住六赢村9组,在土桥镇一家玻璃厂上班,村里的田坎小路他走过无数遍。他告诉记者,以前没有修好绿道前,每天他上班都要先走半个小时的田间小路,然后再到村里的主公路上等待着通往镇上的班车,一趟下来,至少要花一个小时。为了赶在8点钟之前到工厂,他一般早上6点就得出门,上班特别不方便。更费劲的是晚上,下班时没有班车了,常常只有坐私人摩托车回来,费用高不说,还不安全。

陈捷的生活因为一条绿道发生了改变。自从铜梁区规划建成了一条长60公里的绿道环线,这条绿道绕山环湖,既有不同业态的农业产业基地,又有知名景区和乡村旅游景点,还有各村(社区)的乡村会客厅(村党群服务中心)。

image.png

陈捷的家就在西郊绿道旁。绿道修通以后,陈捷特意买了一辆摩托车,每天沿着绿道骑行到工厂上班。“原来一趟至少要1个多小时,现在骑着摩托车上下班10来分钟就到了,真是方便多了,农村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美了!”陈捷激动地说。

家住城里的梁女士每天晚上都会带着家人来西郊绿道走一走,她说,“这里环境美、空气好、风景好,沿着绿道走一走、看一看,可以让人忘记工作一整天带来的疲惫,生活在铜梁真的很幸福!”

绿道不仅为市民提供了休闲放松的空间,同时也促进了产业发展,给老百姓带来了增收致富的希望。

在成王果业基地,一株株苗木正吐露着新芽,焕发着生机与活力。基地旁,一条美丽的绿道蜿蜒而过,两旁树木相伴、花草相依,优美的生态环境令人心旷神怡。

“每次有客户过来,我都会带他们到绿道周围转一转,客户们都赞不绝口。”基地负责人陈贵虎说,绿道通了之后,来基地购买苗木的客户络绎不绝,还有不少前来绿道休闲观光的市民,路过的时候也会买上一些果苗,公司销售额相比以往增加不少。

image.png

西郊绿道串联起了成王果业苗木基地、猕猴桃基地、沃柑基地、牧堂纯基地、桂花基地、林场苗木基地、荷和原乡、新陆有机农场、家泽生态园、奇彩梦园、玄天秀水生态画廊等30多个产业基地和景区景点,形成了特色经果、生态水产、花卉苗木等主导产业,让沿线的经营业主和村民受益不少。

50岁的张小平是土桥镇庆林村20组的村民,绿道建成后,张小平将自己的老家重新装修一新,并开了一家副食店,实现了家门口挣钱。

“建绿道之前,老家的环境一般,没有多少生气;现在环境变好了,越来越多的人来这里休闲、旅游,生意还算不错。”张小平说,接下来,她准备将自己的农房改造成农家乐或民宿,努力经营好自己的小事业,真正吃上“旅游饭”。

60公里的西郊绿道串起了城市与乡村,串起了美景与产业,也串起了百姓的幸福时光。下一步,铜梁将按照“串点成线、连片扩面”的工作思路,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动“绿道”向“绿网”深化,打造富有特色的“绿道经济”,全面推进产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让菜园变花园、产业园区变旅游景区,实现建设一条绿道、发展一片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目标,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熊亚、张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