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化艺术

重庆人的夜市情怀

发布时间: 2020-09-07 13:48:15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日前,重庆市商务委、市文化旅游委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夜间经济发展促进消费增长的意见》,提出着力打造“重庆味、国际范”的“不夜城”。

提到夜经济,就不得不提到重庆夜市。《山与城》67期,将盘点重庆多个知名夜市,带你探寻重庆夜晚的人间烟火气,跟着“老饕餮”领略夜市背后的那些美食情怀。

image.png

7月31日,2020不夜重庆生活节正式启动 邹乐 摄

两路口夜市:这里有一种叫“原来”的味道

17年,足以让一个人对一条街酿出浓厚的感情。对于两路口健康路而言,在这里工作了17年的吴迪夫妇就有这样的情感。

吴迪夫妻俩都是重庆市急救中心的医务人员,工作加夜班是常事,“我和老婆经常下班都是10点多了,这里夜市的美食绝对是我减肥路上最大的绊脚石,江湖菜、串串香,还有烤鱼、火锅……跟老婆耍朋友的时候就在这里吃,现在娃儿小学都要毕业了。有时候拿不定主意,我们就会通过石头剪刀布来决定到底吃哪家。”

“前两天,我吃了十年的那个面馆搬家了,最近我正在考虑是不是要多走几步,去宋庆龄故居旁边吃胖妹面。”吴迪说,每次去自己必点的是碗杂面,“重庆的面,佐料巴不巴适是能否卖得好的关键。豌豆煮得耙,杂酱有嚼头,豌豆杂酱‘霍’到面里嗦上一筷子,可谓愉快得飞起。唯一遗憾的就是分量对我这种‘吞口’来说太少了。”


“两路口夜市老店很多。”在吴迪看来,这里的美食吃起来有一种“原来”的味道,“比如江湖菜,印象中很多年了一直都是这个滋味,耗儿鱼吃起来鲜嫩麻辣,尖椒鸡肉质紧实不柴。吃完后还可以把佐料打包,里面的尖椒第二天吃起来更入味,用来下面最合适不过。”

两路口—健康路—鹅岭二厂,这条人气都市旅游路线现今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体验。

“这条线路拥有众多人气打卡地,也有电影取景地,老重庆的情怀将它们串联在了一起。”鹅岭二厂文创园“厂长”周迓昕介绍,目前鹅岭二厂文创园的三个观景天台(即电影天台、艺术天台、爱情天台)已面向市民开放,文创园灯光系统也进行了全面升级,城市天际线泳池餐厅也已登场亮相,“不仅能体验重庆的‘无敌江景’,这条线路拥有岁月的痕迹,足以感受触摸真正的重庆记忆。”

较场口夜市:充满人情味的“老重庆”记忆

较场口夜市位于渝中区八一路中华路交叉路口,是时尚与美食的结合之地。现炸酥肉、麻辣烤串、凉拌串串、水果拼盘………各类小吃应有尽有,堪称“吃货的天堂”。

《城门几丈高》特邀嘉宾肖能铸虽然已经年过古稀,但从小在较场口长大的他,对较场口夜市的变化记忆犹新。在他看来,重庆像一张拼图,由各种各样的文化拼凑而成,而较场口一带则是重庆老百姓“市井文化”的最好呈现。


image.png


较场口夜市 罗嘉 摄

“上世纪40年代至50年代的较场口夜市,往往在晚上9点左右就收市了,经营内容主要是冷酒馆,里面都是些很简单的菜,油酥花生啊,胡豆啊,俗称‘豆豆酒’。还有一些游摊,卖鸭杂碎、鸭脚板、炒米糖开水这些小吃。我的叔叔、表叔这些,经常带我去吃汤圆。”肖能铸感叹,自己现在都还记得小汤圆甜滋滋的味道。


“当时在较场口街心花园附近的和平市场,里面经营着茶馆、小吃以及‘夜光货’(即晚上才摆摊贩卖的旧货)。”在肖能铸记忆中,较场口夜市是一个充满人情味的地方,这里离十八梯居民区不远,住在这里的人都很朴素,也很有人情味。到傍晚时分,三五居民围成一圈用石子在地上画棋盘下棋,也有人在路边拉二胡,家里的妇女隔着街一边洗衣服一边拉家常。

image.png

较场口“得意坝坝” 图:微渝中

后来随着城市发展,KTV、酒吧多了起来,“较场口得意坝坝的年轻人很多,但让我们老年人记忆深刻的,还是当年那些小吃。我是吃着小吃长大的,这些小吃也见证了一代代重庆人的成长。”肖能铸笑着说,现在看到白白嫩嫩小巧玲珑的汤圆,总会去买来尝尝,“想找一下小时候的味道。”


“年轻时候我就在鲁祖庙花市那里的印制厂上班,最爱逛的就是较场口,鲁祖庙花市的店面开门后,那些花香得不得了。”家住通远门的张婆婆说,尽管自己退休很多年了,印制厂也早就不在了,但每过晚饭后,自己总会带孙子来较场口夜市走走,给孙娃子买“冰糕”吃,“在我心目中,这里不是一条普通的街道,它是充满人间烟火、无可替代的宝贵记忆。”


九街夜市:有美食,也有年轻人梦想的地方


江北区的九街夜市,重庆年轻人的聚集地,这里有大量酒吧、KTV、文创和餐厅,是重庆夜经济的名片之一。这里的喧嚣在傍晚开始,在凌晨到达顶峰。


“离开重庆去云南工作的时候,九街没有现在这样繁华。”王鹏是云南某机场的职员,出生于重庆江北,在四川读的大学。在他心目中有种名叫“麻辣”的味道,总会牵绊着记忆深处的故乡,读书的时候,回重庆有机会必去九街旁的洋河体育场看球,完了就去吃九鼎花园旁边的尖椒鸡。毕业后为了自己的梦想离开故乡,有时候心欠欠的,往往一回重庆就直奔那些熟悉的老地点,尝一尝“发动鸡”和干烧脑花儿,是在外地感受不到的重庆味道。


对于游客来说,九街是好耍的地方,但对于创业者来说,九街是事业开始的地方。陈玮曾从事过媒体行业,现在她把自己的新事业选址在了九街,和朋友一起开了“半山酒馆”,并很快成为这条街的人气餐厅,辣卤和百香果酸汤乌鱼深受好评,“九街是年轻人的聚集地,在这里让工作变得有趣,我们虽然是餐饮店,但谁曾想到年轻的食客们还会众筹自编自导拍电影?”


“加完夜班之后,在这里找个食店吃个夜宵,或者喝两瓶啤酒,是非常舒服的事情。”朴纯是一家文化产业公司的负责人,公司项目在九街,在他看来能够在忙碌后与朋友随意找个食店举杯畅饮,是绝对的享受,“夜很喧嚣,人潮涌动,‘纯K’传出歌声,但我们能够在喧闹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宁静,因为这里不仅有美食,还有我们的梦想。”(重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