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渝中公安:安全教育走进课堂 民警当面教学示范

发布时间: 2020-09-08 13:31: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9月8日讯 “平安课堂进校园,对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能力和健康成长将产生重要影响……”“这个课程我们特喜欢,警察叔叔既面对面讲又手把手教,真过瘾……”9月7日上午,渝中区公安分局2020年秋季“平安课堂”在大同实验小学开课了。渝中警方联合消防、长江索道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来到大同实验小学,分享安全小知识。自我保护技巧、交通安全问答、交通小游戏、消防演练以及渝中旅游名片赏析,干货多多,寓教于乐。200余名师生参与“平安课堂”,纷纷点赞“平安课堂”。

据了解,2020年秋季重庆市各中小学已经陆续开学,为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广大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创造安全有序的教育环境,渝中区公安分局将升级打造“平安课堂”,形式更加灵活多样,内容更加丰富多彩,使学生们学起来更灵活,接受起来更容易。

“碰到有人背后抱你,要迅速缩身下蹲后脱离控制,往人群密集处逃离,并大声呼救。”在现场,记者看到,来自渝中警方青年文明号特警支队青年民警在给学生们教授自我保护技巧。同时,为了增加趣味性,民警们还开展了擒敌拳演示,精彩内容一波接着一波,学生们的掌声一浪高过一浪。随后,还邀请同学们一起互动。

在操场上,记者在现场看到,游戏棋图铺在操场上,里面集聚了消防、交通、防拐、儿童溺水、人身安全教教育等各方面的安全知识。来自青年文明号临江门岗组的民警们,在和学生们玩游戏。4人一组的小学生们在游戏棋中,通过掷骰子的方式前进,每进入一个游戏格则触发不同内容的安全知识,引导民警会根据安全知识来确定这组是前进还是后退,在前进的通道上还设置有慢行、禁行、掉头、人行横道等交通标示牌,还有玩具小汽车供他们驾驶,在前进中又把交通安全知识熟悉了一遍。同时,中间穿插安全问答卡、报警号码题等内容让学生来回答,答对答错会有各种相应的奖励和惩罚,最先达到终点的为获胜者。游戏中,民警全程引导,让同学们寓教于乐,主动提升安全意识。

“这个游戏太好玩了,我还从中学到了很多安全知识。平时不好记、不愿记的东西,现在一下就记住了,我还想再玩一次。”刚刚参加完游戏的小学生兴奋地对记者说。

在消防知识课堂上,来自渝中区较场口消防救援站的叔叔们,在课堂上为同学们讲解消防安全知识,并现场开展演练。同时,重庆市客运索道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也分享了名为《我爱重庆我爱渝中》渝中旅游名片赏析,让同学们更加了解重庆,热爱重庆。

“对于低龄学童来说,说教式的教育效果并不明显,渝中警方‘平安课堂’开展这种非常直观的寓教于乐的活动,很有意义也很有必要,对于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增强各种紧急情况自救能力很有效果,我们欢迎警方多组织这种类似的活动,我们也肯定大力支持并积极配合。”大同实验小学此次活动相关负责人告知记者。

“‘平安课堂’是渝中警方的品牌,在不断创新中,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喜爱。”渝中警方此次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渝中警方致力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专业、优质的安全教育,希望广大青少年能够从小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基本的法律知识和防范技能。” (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