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忠县稻谷村:群众不再为水而烦恼

发布时间: 2020-09-09 14:20:3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稻谷村自来水厂一角。

中国网9月9日讯 收割稻谷、晒谷子、冲凉……在前几天“秋老虎”肆虐的日子里,野鹤镇稻谷村的村民却过得很舒坦。

“这个秋收季节有水喝、有水洗澡,‘秋老虎’不再那么害怕了!”稻谷村一组69岁村民吴林权感慨万分。

稻谷村位于野鹤镇东北部,紧邻万州区郭村镇,素有“一脚踏两县”之说。全村地形犹如鱼背,难以积水,缺水成为制约群众生活生产的一道难题。

以前,雨水是稻谷村的重要水源。为了生活生产,稻谷村几乎家家户户建有蓄水池:在屋后山坡上,挖有一个约30立方米的土坑,四周砌墙后,让雨水汇入池中。

为蓄积雨水,村民想尽了办法。一组村民张攀田的积雨设施在当地可谓一绝:20多年前,张攀田在自家屋檐下搭设了一条沟槽,让屋檐水直接流入屋边的水池里,做到一滴雨水也不浪费。

雨水少的季节,村民们天天都因缺水问题而烦恼。

“最需要水的时候却没有水。”吴林权说,每年3月的春耕春播时节,8月、9月的秋收秋播时节,群众都严重缺水。

张攀田介绍,在村民家里,一盆水往往要发挥多种作用:先洗菜,然后洗脚,最后用来喂牛喂羊。每年秋季是用水最困难的时候。每天早上5点起床,到山谷底部挑一担水回家备用,再上坡收割稻谷。辛辛苦苦干了一天活儿,汗流浃背、身体疲惫却不能痛快地洗个澡。“连喝水都要节约,哪里有水洗澡哟!”张攀田说。

今年,县水利局投资300多万元在稻谷村实施水利扶贫提升工程,建设一个自来水厂,铺设管网35公里,解决该村2600余人和相邻的愉幸村部分村民饮水问题。

7月18日,自来水接通,全村村民都喝上了“幸福水”。

“现在不一样了,回家直接打开水龙头,一股清凉的水就流了出来,根本不用下河去挑了,洗澡也变方便。”吴林权指着屋外的抽水房说。

水给村民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热水器成了稻谷场上的畅销品。

“我们梦寐以求的就是能够痛快地洗个澡,现在我们的愿望实现了。”四组村民张龙祥说,“以前用一盆水洗澡,总觉得没洗干净。现在,我们也可以享受城里人的生活了。”

通自来水后,张龙祥家率先购买了热水器。随后,二三十户居民也陆续安装了热水器。

稻谷村党支部书记张军介绍,以前大家也想安装热水器,但由于缺水或水压不足,热水器根本用不了。“现在好了,水量大、水压足,群众的需求满足了,生活品质不断提升。”他说。

不仅仅是热水器,村里购买洗衣机的也多了起来。自来水的接通,改变了人们的生活。

“气温降低后,我打算买几头猪养殖,再喂几十只鸭。”吴林权说,“今后不担心人和牲畜、家禽争水了。”

充足的水源让稻谷村的产业发展有了保障。张军表示,将管好、利用好水资源,将120亩柑橘果园、50亩油茶产业园、250亩白芷、200亩前胡、150亩紫苏和优质水稻、优质高粱产业发展好,让村民增收增效。(杨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