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善美重庆

黔江区借力“双晒”夯实城市文旅品牌

发布时间: 2020-09-11 13:55:04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这里有神奇秀美的自然风光,这里有浓郁的民族风情,这里土家族人世代聚居,欢迎到我的家乡黔江来做客。”2020年8月6日晚8点,伴随着黔江幺妹热情的土家舞蹈,重庆区县“晒旅游精品·晒文创产品”大型文旅推介活动黔江专场直播准时上线,重庆市黔江区又一次迎来高光时刻。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年,也是黔江区建区20年。黔江区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和“一圈两群”发展机遇,加快推进濯水旅游景区5A创建,加快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武陵山区国际知名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努力唱响“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城市文旅品牌。

“双晒”直播引爆黔江文旅品牌

8月6日晚8点黔江“双晒”专场,重庆市黔江区区长徐江变身主播,晒起了黔江独具特色的旅游精品和文创产品,带领网友们开启了一场“云游黔江”之旅。直播用三方交互、声景并茂的方式,展示了黔江独具特色的景点蒲花暗河之“苍天有眼”,商道文化传承“天理良心”道德碑,十三寨土家风情,深山明珠小南海,盛世回音城市大峡谷,雄奇秀美神龟峡,时尚休闲爱莉丝……让观众深深领略了北纬30°的神秘之旅。

在随后的直播带货环节中,黔江区的文旅产品深受网友们喜爱,很多产品都是刚上架就被“秒杀”光。500份黔江鸡杂在货架上待了不到2分钟就被一扫而空,西兰卡普、牛肉脯等文创产品和特产也瞬间被“秒光”。

据统计,截至直播结束,黔江区“双晒”直播共吸引近2000万人次观看。

“双晒”的火爆是多年来黔江区学好用好“两山”理念、走深走实“两化路”的缩影。黔江区横跨神秘北纬30°,清新清凉生态品牌响亮,历史人文底蕴悠远深厚,是生态多样性、民俗独特性、文化厚重性的集中“展示区”。近年来,黔江区深化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大武陵”国际旅游目的地的核心“支撑点”,共同守护渝东南“中国旅游第一廊”美誉。

带您体验“清新黔江、吸氧洗肺”之旅

今年4月30日,在“疫去春来 江山多娇”全国精品主题旅游线路征集推荐评选活动中,黔江区“清新黔江、吸氧洗肺”之旅入选了全国100条精品主题旅游线路,清新黔江旅游正走向全国。

黔江区恬淡清新,舒适宜居,山如青黛,水似碧玉,被誉为“重庆最美森林氧吧”。年平均气温15.7℃,森林覆盖率达68%,全年空气优良天数在350天以上,被中国气象协会授予“中国清新清凉峡谷城”称号,被联合国环境基金会评为“绿色中国·杰出绿色生态城市”。同时,这里人文荟萃,美不胜收。在这里,您可以到正在推进5A创建的濯水景区看“世界第一风雨廊桥”,体验濯水古镇四大家族“天理良心”商道文化,到蒲花暗河看“苍天之眼”,到城市大峡谷景区看喀斯特峡谷奇观;还可以体验土家族地跳摆手舞、居吊脚楼、吼南溪号、听蓬江音、观世界巡演大剧《濯水谣》,尽览“恋爱之城·邂逅之都”风情。

黔江区历史悠久,为巴楚文化交融之所,创造了绚丽多姿的少数民族文化和颇具民族特色的文化创意类产品,如西兰卡普、石鸡坨土陶、蚕丝被、手工刺绣等。这些产品既保存了原始的韵味,又进行延伸开发利用,让传统文化在与现代理念的碰撞中得以更加广泛和深入地传播。

除了技艺精妙的手工艺品,黔江极佳的生态

环境还滋养了无数优质农产品,为黔江菜提供了丰富的食材:猕猴桃、羊肚菌、鱼子兰、马喇贡米、肾豆、地牯牛、金丝皇菊、绿壳蛋、黔江鸡杂、青菜牛肉、羊肚菌炖鸡、干豇豆炖腊肉、锅巴洋芋饭、土家鼎罐饭、蜂蜜苦荞粑、油炸南瓜鱼、油渣合渣饭、凉拌神豆腐……黔江美食令人向往,黔江是“吃货的天堂”。

本次“双晒”撬动了当地旅游消费市场,提振了文旅经济。活动晒出了清新黔江的颜值、生态原乡的气质,也凝聚了乡情、催生了共鸣,让更多的人关心和支持黔江区的发展,极大促进了黔江区文旅产业的融合发展和美好形象的广泛传播。同时,直播还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推介了贫困乡镇特色文旅产品,推动了消费扶贫。

内外兼修 构建大武陵国际旅游目的地

在丰富文旅产品的基础上,黔江区坚持对内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抓手发展全域旅游,对外构建武陵山区对外开放新格局。内外兼修,持续唱响“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文旅品牌。

随着文旅融合的持续推进,黔江区深化旅游大区、旅游强区、旅游美区“三步走”,加速推进“全域旅游+全景黔江”建设,加快把黔江区打造成为重庆旅游发展重要战略支点、大武陵国际旅游目的地核心支撑点。按照“一城主导、一江拉动、一点引爆、全域发展”思路,将全区2402平方公里作为一个开放式的大景区来规划打造,以旅游景区方阵构筑全域旅游四梁八柱,完善“1+X”旅游发展规划体系,形成“一心、两环、三区”空间布局,实现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为大武陵国际旅游目的地奠定核心支撑。

目前,黔江区正在全力构建“2个5A+10家4A”全景格局,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8家,数量居渝东南之首、全市第二。目前,正在创建包括濯水景区在内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2家。

特别是濯水景区5A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始终坚持以标准为导向,以游客为中心,以富民为宗旨,采取“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多方联动”的工作措施,精细化、规范化提升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加速度、高质量创建高品质景区。2017年2月通过国家景观质量评审,取得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入场券”。此后通过3年全面创建和针对性整改提升,景区硬件设施全面改善,整体环境整洁靓丽,景区内涵得到极大丰富,经营管理提质增效,已达到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和迎检验收条件。在濯水景区创5A的引领下,黔江区连续3年接待游客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实现40%以上增长,书写了“千里为重·广大为庆”的黔江篇章。

黔江区通过内外交通建设联动,构建“铁、公、机”立体交通网络,实现三维立体交通旅游。区外大交通构建黔江机场、渝怀铁路、渝湘高速等“铁、公、机”立体交通网络逐渐完善;区内联网升级旅游公路550余公里,全区路网密度达到250公里/百平方公里,为此组建了旅游运输公司,实现了8家4A级旅游景区都能够通过高速1小时通达。

对外开放是黔江区“强己”的必由之路,也是黔江区“利他”的关键之招。黔江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重大战略,加强与沿海及周边地区合作交流,持续推动对外开放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走,构建武陵山区对外开放新格局。

黔江区主动担当区域辐射联动作用,发起成立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联动4省市71个县市区构建区域旅游协作共同体,携手共建武陵山国家民俗文化示范区。坚持资源互补、市场互建、客源互送、信息共享,探索武陵山机场旅游专项补助机制,培育打造一线城市到黔江至武隆、酉阳、张家界、凤凰古城、长江三峡的世界级旅游线路品牌,着力打造“三圈三带”旅游朋友圈。(陈潜、张晓华、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