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重庆璧山:城区公厕标准化 告别如厕“黑历史”

发布时间: 2020-09-11 13:56:4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9月11日讯  7月初,位于地铁1号线璧山站旁的一座标准化公厕建成投用,该座公厕采用灰、白两色为主调的中西结合建筑风格,厕所内空调、电视、喷香器、灭蝇灯、无障碍卫生间、母婴室等设施设备一应俱全,公厕旁首次创新修建了龙吟泉假山水池,让厕所成为了地铁站旁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这个厕所不但给我们乘客提供了方便,而且修得很美观,里面也很干净,没有一点异味,让我们一下列车就感到心情愉悦。”从渝中区来璧山游玩的市民桂慧娟说。

据区城市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该公厕将西方古典建筑古朴典雅与中国现代建筑简洁明快的两种风格相互交融,体现的是一种民国风,公厕采取天井式节能设计,利用自然采光进行照明,体现出低碳、环保的理念;同时,公厕内外全面实施立体绿化,屋顶栽植着耐旱、耐热、抗风的各种垂吊植物或开花植物,公厕周边栽植草坪、仙人掌、绿化树木等,打造成了一座园林景观式标准化公厕。

地铁1号线璧山站标准化公厕建设是璧山区建设城区公厕的一个缩影。今年,璧山区把城区公共厕所建设纳入15件重点民生实事之一,年内将新建标准化公厕4座。目前,璧青路芋荷社区标准化公厕、三角滩桥头公厕已完成主体施工40%,锡山路生态停车场公厕、黛山大道村家公园公厕已完成基础施工,进入了主体施工阶段。

“我们在公共厕所建设中不断创新思路,注重公厕的外观设计与周边环境相协调,按照外观漂亮、内装舒适、设施齐全、干净卫生的标准进行修建,同时加强精细化管理,将公厕管理纳入市容环卫一体,公厕保洁实行专人24小时管理,有效改善了群众的如厕环境。”区城市管理局环卫所所长涂洪亮介绍。

截至2019年底,璧山区共建成城区标准化公厕52座,并在条件允许的标准化公厕内设置了直饮水点共40个、手机加油站41个,此外还建成普通公厕50座,开放社会公厕88座,使城区公厕成为了璧山区的一张城市名片,让人们告别了如厕“黑历史”,促进了市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熊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