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重庆忠县:芭蕉村荒坡荒山成“花果山”

发布时间: 2020-09-11 13:59: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9月11日讯 赤日炎炎,重庆市忠县芭蕉村一片绿意葱茏,花果飘香。在忠嵘农业四季采摘果园里,绿油油的葡萄架上挂满了水汪汪的大葡萄。一阵微风拂过,让人无不惬意,游客早已忘记了天气的炎热,沉浸在采摘的欢乐中。

image.png

游客在果园采摘葡萄。

游客们谁都想不到,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撂荒地,它是如何做到华丽蝶变的呢?

芭蕉村地处忠县黄金镇东北部,是海拔200至800米的立体型村落,全村耕地面积3518.4亩,林地面积2568亩,共有5个村民小组,596户1778人,贫困户30户91人。山高坡陡,多年来,由于地理原因,土地利用率低,村民大多外出务工,成了名副其实的“空心村”。

“由于留在家里的大多数是老人或小孩,以前村里土地撂荒的现象很普遍。”芭蕉村党支部书记周忠明说,村里没有产业,经济基础薄弱,想要发展就必须把土地盘活。为此,周忠明带领村支“两委”一班人积极谋划,寻找合适的产业发展。

“芭蕉村属于典型的山貌地形,但独特的土壤、气候非常适宜种植特色水果。”2018年,芭蕉村在黄金镇政府的帮助下,通过情怀招商的方式成功引进重庆忠嵘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因地制宜打造四季采摘果园。

采用“公司+建卡贫困户+非贫困户”的模式,经村支“两委”协商,芭蕉村将闲置土地流转给重庆忠嵘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流转,闲置土地盘活了 ,村民们还多了一份额外的收入。

原本是一件好事,但村民一听要把自己耕种多年的土地“卖”出去,就不干了。

“土地‘卖’了,我们吃什么?”五组村民李兴义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李兴义是当时极力反对土地流转的一员。

“只是把土地流转出去,并不是卖掉。要想有收入,要想生活过得好,必须发展产业,依靠产业增收。”周忠明与村干部们耐心细致地做村民思想工作。每到一户,村干部们都要和村民算算收入账:一亩土地流转费240元,全村耕地面积3518.4亩,近80%都是闲置土地,流转给企业发展种植业,一年仅流转费用都有28.8万元,每家每户流转土地收益每年就有1000多元,而且股权化改革后,每年每个贫困户还将获得100元的股权分红。此外,村民们还能在果园里务工,从事修枝、施肥等工作,月收入1000多元。

“多种收益,何乐而不为?”通过耐心讲解,村民们的心结最终被打开,纷纷同意将土地流转。最终,重庆忠嵘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芭蕉村流转土地1200亩。

2018年4月以来,重庆忠嵘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先后投资上千万元在芭焦村建起了四季水果采摘园,集中成片规模定植早熟蜜桃50亩、无花果800余亩、蓝梅30亩,硬化建设的园区作业道、采摘道、蓄水池、滴灌设施等,形成了赏花、摘果农旅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如今的芭蕉村,硕果飘香,游人如织,1200余亩撂荒地重焕生机,成为果树满山岗,村民增收致富的“花果山”。(伍云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