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广安邻水政协创新履职 实现民主监督常态化

发布时间: 2020-09-15 14:08:3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9月15日讯 民生工程“月月式”测评、生态文明“监督式”视察、城市管理“菜单式”评议……今年以来,邻水县政协创新履职,实现民主监督常态化。

关注民生工程“月月式”测评

9月8日下午,邻水县政协召开民主评议大会,与会30多名界别委员围绕8月份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对县环保、公安、消防、住建、民政和教科体局等相关部门进行民主测评,进一步提出意见建议。

会前,县政协组成多个调研督导组,深入相关部门和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实地查看项目建设实施进展情况,详细了解了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评议会上,调研组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指出了工作中的不足,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委员们建议:要深刻认识到政协开展民主监督的重要意义,认真履好各自职责,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真正把人民群众所需所盼所忧的事办好。要进一步强化责任,到排工期,加快建设进度,高度重视项目质量,确保今年民生实事项目的高质量完成。要以群众是否真正得到实惠,作为衡量民生实事项目推进的重要标准,真正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成为造福于人民,让人民群众满意度的民生工程。

据悉,按照县委要求,民主评议工作从4月开始至年底,每月开展一次评议工作,也叫“月月式”测评。重点对全县民生实事相关县级牵头部门、镇和保障单位开展全面监督评议,既评各单位履职情况,又评各具体项目进展情况。主要评议省市民生实事项目安排部署和责任落实情况、序时节点推进情况、资金拨付情况、资料收集情况、实施结果情况以及群众满意度,通过评议监督,促进了相关工作有序有效开展。截至目前,邻水县政协今年聚焦全县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第5次开展民主评议。

聚焦生态文明“监督式”视察

连日来,邻水县政协组织部分界别委员,对城区噪声、污染企业、空气质量等涉及生态环境质量问题的委员建议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式”视察,并与相关部门协商座谈,进一步提出意见建议。

近年来,邻水县政协把履职的重点锁定生态环境打造,通过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民主评议和专项督查等形式,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积极投身生态环境建设主战场,努力推动“生态邻水”建设。

为全面了解全县生态环境建设的现状,积极探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今年初,县政协组成专题调研组对全县生态环境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调研,根据调查走访了解到的实际情况和发现的问题,在“双月”协商会上,对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行动进行协商,提出意见建议,协商报告所提的意见建议得到了县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批示,并要求有关部门认真采纳落实。

为切实帮助部门改进作风,提升服务,提高效能,更好地推进全县生态环境建设取得实效。去年,县政协启动了对相关部门的民主评议,这次评议不仅有效促进了部门工作开展,更推动了全县环保工作一系列重点问题的解决,达到了部门、委员、社会“三满意”的效果。

为加速推进中省环保督查反馈的重点环境问题整治,推动各级各部门认真履行环境保护职责,确保邻水环境质量好环境安全,县政协动员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深入联系乡镇和工矿企业,逐项逐个查看整改情况,详细了解整改进展,协调解决整改工作中存在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对一些重点疑难问题,通过召开院坝会、座谈会、与干部群众一道想办法,出主意,确保各项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如今城区噪声没有了,污染企业少了,空气质量更好了,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许。

围绕城市管理“菜单式”评议

9月11日上午,邻水县政协组织“两代表一委员”、部门负责人、企业、社区群众代表对城市管理工作进行评议。和以往不同的是,此次采取的是“菜单式”评议,对涉及城市管理五个方面的11项工作逐一进行打分,分别提出意见建议。

为进一步提升部门工作水平,推动部门工作开展,7月以来,邻水县政协按照“实事求是、正面监督、改进作风、推动发展”的方针,通过组织动员、专题培训、调查走访、集中建言、整改落实等五个环节,对县城市管理工作开展了民主评议。

为切实提高评议实效,县政协组成两个评议小组,先后深入全县25个乡镇、10多个部门和中小学校,召开座谈会11场,参加人员400余人次,发放问卷调查500余份,搜集意见建议120多条。通过县电视台、政协网站、短信及微信等方式,向广安市相关部门领导、县委、政府分管领导征求意见。在这次调查走访中,老百姓自发向县政协反映情况提出意见20多条,多部分建议成为了评议领导小组整改意见。

据悉,县政协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民主评议报告,客观评价了两部门的工作情况,充分肯定了取得的成绩和工作亮点,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亟待解决和改进的问题,并结合工作实际从加强组织领导、宣传培训教育、加大执法力度、强化工作保障、加强队伍建设等五个方面提出了20多条整改建议。

与此同时,县政协还就加强自身建设方面提出了希望要求,结合“人民阅卷、广安行动”,大力开展干部职工工作作风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全力培养干部职工服务大局、勤政为民、清正说法的工作作风,以政风行风卓有成效的工作向人民群众交上满意答卷。

县城市综合执法局收到意见反馈后表示:一定将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认真归纳梳理,迅速制定整改方案,积极落实整改,并将整改结果向县政协报告,向社会公布。

(陈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