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商贸物流

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锦:栽下梧桐树 引来金凤凰

发布时间: 2020-09-15 14:24: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中国网9月15日讯 9月9日,在璧城街道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内,10台120千瓦的双枪直流充电桩一字排开,一辆辆电动汽车在有序进站准备充电。

这些充电桩是平创半导体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发的全SiC智能充电桩,相比传统充电桩具有电能转换效率更高、使用寿命更长等优势。此外,它还拥有自主研发的充电运营平台,随时监控各充电桩使用情况,技术水平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据了解,平创公司于去年11月在璧山注册成立,致力于发展新的功率半导体技术、先进智能感知技术和高效能量转换与控制技术等,现已申请知识产权20余项,实现产值3000余万元。

而这仅是重庆市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以人才科创引领璧山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重庆市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自2019年6月成立以来,突出“金蛋孵金鸡、老树发新枝、真经真修炼”三项定位,统筹利用高校、科研院所等科技资源,以项目为纽带,为科研成果提供全生命周期孵化服务,引进、集聚高端人才来璧创新创业,有效推动璧山传统产业升级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截至目前,公司已对接国内外高校、大型国企30余所,深入论证100余个科技成果项目,重点围绕新能源电池、智能传感器等制造业领域,成功孵化了9家新生企业,引进了重庆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并依托中科院110多家院所高价值专利、产业化项目及高端人才等优势资源,成立了中科院知识产权与成果产业化创新中心。

“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锦表示,近年来,研究院通过打造科研、实验、生产条件优越的产业生态环境,山绿、水清、景美的自然生态环境,医疗、教育、交通等生活配套便利的民生生态环境,让人才“近者悦、远者来”。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环境将人才引进来其实只是用人的第一步,如何让人才将能力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产生人才集聚的正反馈效应、引力场效应、群体效应和联动效应才是最关键的。

为此,陈锦带领该研究院在打造人才、成果、智慧聚集中心上狠下功夫,广泛接纳科技成果转化团队,吸引国内外科研院所、知名高校的研发团队入驻,搭建专业学术交流平台,把人才吸附过来,以人才带人才,以人才培养人才,释放“尖端”人才集聚效应。

同时,研究院还大力建造科技成果的“蓄水池”,为科技成果产业化提供优质的“科研+孵化+推广+迭代”全生命周期培育服务,将更多优质科技专利成果落地璧山,让有智慧的脑袋不仅为我所有,更为我所用,实现人才集聚、技术集聚和企业集聚,推动璧山科技创新产业发展。

那么,如何让人才、团队真正把心留下来?陈锦也给出了答案:让“金蛋”真正孵出“金鸡”,以 “产学研用”一体化为目标,以实现产业化目标为标准,依靠价值链、利益链、科技链、金融链、人才链“五大链条”有机耦合,建立共同价值理念,围绕科技成果转化孵化需求,优化资源配置,搭建综合服务平台,提供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保姆式服务,帮助科技成果走上产业化道路,实现各自价值、利益最大化。

鱼无定止,渊深则归;鸟无定栖,林茂则赴。陈锦表示,以良好的环境集聚创新型企业和人才,以创新型企业和人才推动产业发展,璧山势必会让更多的“金凤凰”来这棵“梧桐树”栖息,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竞争新优势。(尹秀秀)